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2-06-02 13:3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5月31日,省就业服务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省级驻外劳务机构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办事处有关领导及劳务机构负责人在各地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殷凤忠主持,省就业服务局局长雷向春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省委主要领导关于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方向。

  各机构分别汇报了当前驻地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2020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分析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步工作做出了初步安排。

  雷向春局长对驻外劳务机构两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鼓励各机构要继续发扬成绩,迎难而上,积极做好吉林籍农民工输出输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各类人才回乡引入工作。

  一是配合开展“两找一服务”活动。开展向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吉林好人标兵于砚华学习活动。积极参与省人社厅“两找一服务”工程,广泛收集驻地优质用工信息,通过“96885吉人在线平台”向省内归集。二是健全省内外劳务对接机制。主动与省内重点县市,尤其是13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进行对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协调驻地用工单位或重点培训机构加强劳务和就业技能合作,开展高品质、高技能输出培训。三是开展新一轮“吉人回乡”行动。建立驻地吉林籍人才清单和省内对接县市人才需求清单,有条件的机构可设立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工作站。加大我省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创业创新项目收集,引导动员各类人才及具备条件的吉林籍农民工返乡创业。四是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建立驻地吉林籍农民工就业工作台账,主动为驻地吉林籍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协调省内相关县市,及时走访慰问吉林籍农民工,帮助解决企业及农民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大范围的失业返乡回流。五是培育打造劳务品牌。树立品牌意识,推动我省劳务品牌做大做强。加强我省劳务品牌宣传,扩大我省劳务品牌在驻地城市的影响力。聚焦驻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六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驻地岗位资源优势,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归集到“96885吉人在线”平台。同时,加强对本地招聘信息审核,确保岗位需求、职位类别、薪酬待遇等相关信息真实有效。

  会议对加强机构自身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规范内部建设,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工作激励机制,实行年度工作考核,对工作突出的机构,在补助资金方面将给予倾斜。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各机构之间的协调联系,实现劳动用工、高校毕业生、各类人才等信息共享。加强与驻地人社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涉及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维权服务的重大活动。三是要注重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机构区位优势,掌握驻地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探索研究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前瞻性、深层次问题,为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省就业服务局

  2022年6月1日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