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20〕4号)《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5号)和《人社部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激励措施的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按照吉林省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吉林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吉林省卫健委依据“三统、三分、两先后”原则,采取“制定相关政策、梳理个性需求、专家评定匹配、统一兑现待遇”四个步骤,在全国率先兑现落实了吉林省援鄂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才激励关爱政策。

  一是高位推动,确保工作组织有力。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从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出发,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推动激励关爱政策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吉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全程领导部署各项工作,为做好我省援鄂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才激励关爱政策兑现落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迅速联动,助力激励政策早出台。疫情暴发伊始,吉林省人社厅克服弹性工作等不利因素,立足职能快速行动,紧紧围绕职称、待遇、荣誉感这一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关注点,动用全部激励政策“工具箱”,2月初便形成激励政策方案,并配合吉林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精准聚焦中直单位和省属单位援鄂医务人员实际,分类提出从优政策措施,在确保政策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激励关爱导向、释放政策扶持红利。

  三是因需施策,确保激励政策全覆盖。吉林省人社厅联合吉林省卫健委按照单位层级分类,对照激励关爱政策,结合援鄂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隶属关系、岗位实际和专业特点,逐级梳理汇总中直和省属各级单位抗疫医务人员在人才激励、职称晋升、职务聘任和岗位晋级等政策方面的个性需求,对照关爱激励政策逐一梳理、精准匹配、充分论证,最大限度让更多的援鄂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都能享受能激励关爱政策,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四是高标高效,推动激励政策快落实。高规格组建评委会。按照先省外后省内、先普惠后特殊,分批、分期、分类兑现的工作思路,组成由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吉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兰同志任主任,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卫健委分管厅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中省直和基层一线医疗卫生领域及中医领域17名资深专家任评审专家的评委会,严格按照评审认定工作流程部署实施,确保评委会的权威性。高效优化评审认定程序。充分考虑援鄂医务人员身在一线的实际,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采取“先兑现、再填报、后核准”的方式,于2月28日、3月21日分两批对700名援鄂医务人员开展关爱激励政策评审认定工作,实现了全省上下一盘棋。高标准推动评审认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治期间国家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采取“统一印制评定材料、分送专家自评、限期上门收取、集中汇总结果”的方式,确保了工作的权威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五是统一兑现,力求激励政策早见效。以吉林省人社厅名义统一正式发布文件,统一公布评定匹配政策结果。统筹做好援鄂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政策落实指导工作,真正实现省派援鄂医务人员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激励关爱政策“全覆盖”。

  在援鄂医务人员中,共对39名医护专家颁发人才“吉享卡”;对19名聘任在专业技术三、四级岗位的主任医师,破格聘任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职称优先评定159人;对97名有职称资格未聘任的医务人员特设岗位聘任;对不在职称专门评定和岗位特设聘任范围内的382名医务人员给予了岗位优先晋级待遇。

  在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中,共有1219名来自106家省内各级医疗机构的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享受到了人才激励和职称评聘激励政策。其中,39名医护专家享受人才激励政策或享受破格聘任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418人享受职称激励政策,提前晋升职称级别;219名有职称资格未聘任的医务人员享受岗位优先聘任;543名医务人员享受岗位优先晋级待遇。

  六是精心策划,释放政策红利幸福感。在国家级人才称号推荐和省级人才称号评定工作中,吉林省人社厅积极落实向抗疫一线人才倾斜政策,单独设定推荐指标,向援鄂医疗单位开辟直推直报绿色通道。对优秀援鄂人才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对已获得援鄂“吉享卡”和省内抗疫一线医务人才直接申报认定,最终62名抗疫人才获得享受吉林省政府津贴(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疫情以来,吉林省人社厅精心设定内容形式,组织抗疫医务人才代表共72余人,赴黑龙江、贵州、四川、珠海、长白山等地开展国情研修、专题培训和专家休假疗养,积极为吉林省抗疫一线医务人才营造更加贴心、舒适、放松的休养氛围。

  七是计从长远,跟进人才储备新需求。为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快速储备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吉林省人社厅会同吉林省卫健委、吉林大学等单位出台了《吉林省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评价规范(试行)》,在全国率先制定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该体系对防疫员、消毒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等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范围内的三项工种分别制定评价规范,填补了国内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评价规范的空白。同时遴选确定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为吉林省首家技能人才第三方评价机构。此项工作为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输送更多基础防疫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

  吉林省围绕援鄂及省内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量身打造的人才激励关爱政策,从率先启动到迅速兑现落实的全过程,不仅体现出吉林省委省政府对援鄂及省内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深切关怀关爱,同时增强了全体抗疫医务人员的荣誉感、自豪感,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鼓劲提气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1月13日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