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9-21 15:4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实现社会保障卡全覆盖早日全面应用,白山市人社局信息管理中心不断加快社会保障卡制卡进度,多措并举、探索创新,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近年来,经过努力有效地推进了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为在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拓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广大群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了解率、获得感、幸福感。

  一、制定计划逐步推进,坚持“先内后外”“先易后难”的原则

  白山市人社局信息管理中心结合全省业务开展情况,确定省内用卡业务模式,制定了白山市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推进计划,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牵头部门作用,积极发挥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优势,坚持“先内后外”“先易后难”的原则,以人社系统内部业务为抓手,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国家政策性补贴、农民工讨薪、公益性岗位待遇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待遇8601人,每月发放资金1314万元;配合社保部门开展数据校验工作、加强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引导新增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领取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保补贴人员12083人,发放资金4842万元;通过社会保障卡实际发放养老待遇55869人,涉及金额17624万元,预计2020年底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工资待遇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

  二、积极拓展广泛用卡,加大集成应用力度

  在保持主要功能、标准规范、密钥体系、管理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大社会保障卡集成应用力度,逐步加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将低保困难人员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目前,长白县和临江市均已实现低保困难人员补贴发放,并总结成熟经验全域推广。长白县共通过社会保障卡为900余名农村低保困难人员发放困难补贴,月发放金额21.5万元,累计发放待遇总额已突破320万元。临江市平均每月发放4300户左右,月发放金额156万元左右。

  去年10月,信息中心联合市教育局走进校园,为未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学生进行现场信息采集。今年,与吉林银行共同走进市直11所中小学,现场为在校学生发放社会保障卡3500多张,并及时回答学生们的疑问,普及社会保障卡的相关功能。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统一部署合力推进

  建立了领导指挥体系,提醒各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指挥机制,统一部署和协调各项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去年白山市人社局在抚松召开现场会推广了经验做法,把社会保障卡推广应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绩效考评紧紧挂钩,促使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搞好一卡通工作。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力合作常态化推广

  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原则,通过各类媒体、政府网站、12333咨询电话等渠道常态化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联合各联名银行选择人员密集的不同地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并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宣传活动,宣传社会保障卡的惠民政策,使社会充分认识、切实为持卡人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