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9-14 10:3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延边州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人社部、吉林省人社厅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保障优先”的发展理念,结合部门职能和队伍建设实际,于5月末正式上线运行“延边州人社系统政务服务监测网”微平台,率先在全省人社系统建立完成了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政务服务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方对人社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优化人社服务方法举措,实现了人社政务服务监督方式的根本创新,人社服务整体质效的提档升级。

  一是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确保工作高站位。局党组班子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政治站位。班子领导多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延边州人社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了成熟有效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路径、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为了确保工作顺利有效推进,选派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由局机关党委负责此项工作的调度、考评、问效。并抽调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处长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工作,加强和形成了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贯彻落实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运行全覆盖。为抓好“好差评”监测系统的研制开发,依托信息中心技术力量,建立健全了攻关小组,在全省率先开发建成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监测系统,将全局各业务处室、事业单位都纳入了评价范围,设立了“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整体评价等级,围绕“材料方面”“时限方面”“咨询方面”“查询方面”“导航方面”等服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设立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指标,并设置了自由评价区域,充分听取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声音。在具体实施评价时,办事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相应的选项,录入相应的文字信息,即可对受理服务的处室和单位完成“好差评”评价的便捷操作,评价提交后系统平台便可实时归集评价结果和信息数据。为了增强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好差评”评价操作的针对性和便捷性,在每个处室、单位门上都张贴了系统平台二维码,并在局内大厅、各楼层中厅以及行政服务大厅分别摆放和张贴了“好差评”二维码立架、宣传单,实现了评价活动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三是适时调度,认真研判,确保整改重实效。延边州人社局注重将“好差评”测评结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局机关党委定期调度“好差评”测评结果,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处室、事业单位,对诉求合理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差评”集中的问题及时调查,并作为优化办事流程的重要参考依据,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并认真做好“差评”整改情况记录,做到“差评”件件有回访、整改有行动、成效有反馈,有效提升了广大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对人社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改进作风,树立形象,服务质量大提升。延边州人社局借助“好差评”系统,从服务对象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从服务对象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结合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政策学习、“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扎实推进窗口服务和“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民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快捷高效的服务满足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使全局行风建设全面加强、队伍面貌全面改观、服务质量全面升级,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社干部形象。

  截至8月末,全局系统累计收到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评价2346项次,其中“非常满意”评价2312项次、占比98.55%;“满意”评价25项次、占比1.07%;“基本满意”评价4项次、占比0.17%;“不满意”评价5项次、占比0.21%;累计收到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问题意见55条,从中整理归纳出需要整改的问题20条,其中13条已经整改完毕,7条正在积极整改落实当中。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开展以来,全州人社系统干部提升素质、改进服务的内生动力不断得到激发,在全州人社系统进一步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力争好评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快了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建设步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延边州人社局将继续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对“差评”进行即时回访核实、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及时反馈,并在认真总结前期“好差评”工作基础上,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大力宣传、全面推广、认真指导、严格督促,将“好差评”工作的成功做法和有效经验适时推广至全州各县市人社系统,全方位、全系统接受群众的监督评价,不断提高全州人社系统服务质量和效能水平,以优质的服务、过硬的效度切实回应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对人社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