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6-19 17:1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6月17日,吉林省召开了全省稳就业保就业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副省长安立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长春市、通化市分别作了稳就业促就业和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经验,北华大学介绍了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优秀高校毕业生代表还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体会。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批示。巴音朝鲁书记批示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重大,一定要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支持和力度,确保全省就业形势稳定。景俊海省长批示指出:保就业、稳就业既是民生之本,又是重中之重,必须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不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搭平台、扩渠道、优服务、保民生、守底线,加快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做大总量、稳住存量、遏制减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确保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讲话中强调,就业工作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为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切实增强稳就业保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特别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供给端、需求端两端发力,实现以点带面效果,推动全省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带动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二要从需求端发力,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社会、基层吸纳就业能力。要认真落实国务院会议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的“促进企业吸纳一批、扩大基层就业一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支持多种形式灵活就业一批”的“四个一批”要求,广开门路、畅通渠道,扩大就业需求,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三要从供给侧发力,针对毕业生提供精准的线上线下就业服务。人社部门要与教育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提供不断线不断档的就业服务,进一步强化人才供给。深化线上就业服务,用好部、省、校三级网络招聘平台,多渠道、常态化开展网上校园招聘活动。办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云就业”视频双选会,确保各院校全覆盖。推动网上签约,启用电子报到证,实现就业手续全程网办,解决毕业生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展线下就业服务行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中小规模的招聘活动,开展校园内小型招聘会,推动高校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组织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实施“211”就业服务行动,在毕业年度内至少向毕业生推荐2次岗位信息,提供1次就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或就业见习信息。针对大学生实际,开展短平快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四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各领域就业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稳就业作为今年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的政策问题和普遍性的实际困难。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工作。人社、教育部门要牵头抓总,财政、发改、银行等部门要加大创业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国资、工信、市场监管、税务、卫健、民政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拓宽就业渠道。要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基础上,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持续优化就业环境,规范发展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有序发展夜市、早市,支持带动弱势群体灵活就业。

  副省长安立佳就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树立稳定毕业生就业信心。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做出努力。二是多措并举,打好促进毕业生就业“组合拳”。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通过“线上资源招聘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吸纳一批、升学入伍深造一批、创业促就业带动一批、兜底援助帮扶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全力以赴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是同心协契,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合力。各地要履行好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高校毕业生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在促进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扩大岗位需求、提高吸纳能力、做好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好用管用的优惠政策,吸引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各有关部门要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加强沟通,主动衔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指导和服务。各高校要落实好“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要亲自部署和推动,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校内建立责任分担和奖惩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高校班子年度考核评议一项重要内容,作为高校评估评价、检查考核、表彰奖励的基本依据。

  省政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驻长高校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各县(市)政府分管就业和教育的负责同志,地方有关部门、单位和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020年6月19日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