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5月29日,全省人社系统召开厅局长“直通车”视频会议,就基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开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解答和交流。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姬国海在主会场参会并发表讲话;厅办公室主任杨如军主持会议并介绍厅局长“直通车”制度;就业处处长雷云峰、职建处副处长尚续更、省就业服务局技能培训处处长赵松寒、农民工处周鹤等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就会前各地提出的80多条问题,分别进行了梳理,现场解答了30余个有关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基层在培训工作中,不确定、不明晰等有待解决的疑点难点问题,切实为基层人社部门开展工作扫清了障碍;职建处二级调研员蔡宏伟通报了国务院办公厅转来的网民建言材料;驻厅纪检组副处级纪检监察员贾春生列席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人社局分管局长、职建科(处)及相关培训科(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专题解答后,各地区负责人与省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培训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互动交流,就各地负责同志的现场提问,省厅业务处室的有关负责同志逐一给予了解答。各地交流时纷纷表示:“直通车”视频会议开得真及时,对于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非常有帮助!

 

 

  姬国海指出,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厅局长“直通车”制度,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吴兰厅长要求:“此项制度很好,要持续推进,认真抓好组织落实。”高效、快捷的“直通车”视频会议将成为全系统常态化推进工作的方式,及时梳理、沟通解决遇到的问题。下步,省厅在政策出台之前,也可以通过“直通车”视频会议的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制定出接地气又利于基层工作开展的政策。

  姬国海强调,这次会前收集整理各地提出来的问题,既具有个性也具有共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工作的微信群,与各地增强互动,解决实际问题。去年,全省人社系统在首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推进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国家人社部的充分肯定。今年,受疫情影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很重,虽然已经对8万多人开展了公共卫生防疫员培训,但压力还是非常大,需要各地再加把劲儿。要审视以往工作,多总结经验和不足,倡导创造性地开展培训。各地要创新思维,以开放的心态互相借鉴经验,不狭隘,互通有无。

  姬国海要求,技能培训工作要提高认识,要有战略性的思考意识,关注全局,目标导向明确,要把促进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群的就业,作为技能培训的重点,主动对接、主动作为。要有创新的思路,在做好传统专业培训的同时,关注新业态的发展,如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等技能方面的培训。按照产业发展的趋势储备人才,多支持企业的发展。培训资金拨付要及时到位,调动各培训机构的积极性。继续加大培训资金方面的监管力度,规范程序,确保安全,资金记录明晰可追踪。

 

 

  据了解,为有力推动厅局长“直通车”制度,近日,省厅结合人社系统实际,制定印发了《人社系统厅局长“直通车”制度实施办法》,并持续推进落实,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围绕重点问题进行互动。人社系统“直通车”制度将加强全省人社系统互动,回应基层,上下贯通,沟通协调“零跑动”,打通政务运行“最后一公里”,推进工作向下延伸,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