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2-24 08:5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化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省人社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稳就业两不误,全力打赢没有硝烟的战“役”。

  1.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通化市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方案》《通化市稳就业8条措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建立了市、县两级规模以上企业微信服务群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机制,及时跟踪调度企业用工需求。积极解决重点项目用工和重点企业用工,为省重点项目杨靖宇干部学院提供全方位的用工、人员进驻手续办理等服务,通过及时对接,截至目前有300名农村劳动力有意愿到该工程项目务工,现已到岗60人,其中农民工33人,其余人员将于近期陆续到岗。同时,为修正、康元生物等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及时推送招聘信息,达成就业意向45人,为市商务局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庆徕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总经理1名。

  2.积极开展线上招聘。与新通化网合作,通过政府支持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免费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为扩大线上招聘的知晓度,有效运用通化发布、通化党建、政府网站、电视台、通化日报、QQ群等载体,广泛宣传新通化网“通化急聘”微信公众号,并争取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短信免费推送三天。目前,“女性专场招聘会”“医药专场招聘会”已上线,线上招聘效果明显,参与企业306家,需求3460人,求职2630人,达成就业意向781人。

  3.全力确保政策落实。加快援企稳岗步伐,主动出击,简化流程,快速与企业对接靠前服务,截止目前,通过审核合格并公示30户,预计发放24户,涉及18634人、资金520万,2月底前完成稳岗返还总额的70%以上。加大劳动用工政策宣传力度,副局长董日东和就业局局长孙莉做客通化电视台,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规定,为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支持。参与制定通化市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人员办好十件实事,认真落实工作补助、工伤认定、公益岗使用、职称评聘等待遇,真心关爱基层一线人员。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省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吉人社函字[2020]26号),及时对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增强线上培训受益面。

  4.加大农民工工作力度。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农民工微信服务平台,摸清农民工转移就业底数,目前共建立微信群759个,群成员近9万人,服务覆盖所有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积极开发省内外岗位,截止目前提供省内招聘岗位2300个,省外就业岗位4910个。认真落实省厅下达的近期输出任务,及时协调解决交通运输、出村进城相关证明材料,保证农民工有序返岗和劳务输出,截至目前,通化县已输出63人,其余人员正陆续组织输出。

  5.搭建网上服务平台。坚持企业需求导向,紧盯防控工作需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主动为企业做好人才引进、人员招聘、职称评聘、继续教育、技能人才培养等人力资源服务上,采用QQ群的方式,搭建能容纳3000人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各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和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入群,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动态解决企业困难,实现无缝对接,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6.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积极投身全市防控中心工作,根据市委、政府的临时安排,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安排2名副局长牵头协调筹建两个市级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抽调6名科长组建工作专班,坚持“组织协调到位、场所建设到位、隔离措施到位、安全防护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原则,仅用2天多时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密接隔离人员的顺利接收赢得了宝贵时间。全力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派出由1名副局长带队的61人工作组,24小时分兵把口、严防死守在6个卡点,构筑了百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加强系统内部自身防护,严格执行局制定的人社系统疫情防控11条措施,并千方百计保证口罩急需,切实维护全局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化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