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10-21 09:2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省人社厅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创业资金专项审计部署会在金业大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春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明,省就业局副局长卢殿伟,厅就业处、农民工处、审计监督局、省小额贷中心及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相关地区人社局主管局长及审计监督科(处)长,中省直项目单位有关人员共计70余人参会。会议由省人社厅审计监督局局长张福新主持。

 

 

  会上,被审地区和中省直项目单位5家单位做了表态发言。张福新局长对《2018年度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审计以及就业创业资金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

 

 

  黄明副厅长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次审计。就业创业资金是民生资金,是为人民群众改善生活服务的,我们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资金管理好、使用好。各市县、中省直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次专项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力配合厅审计监督局的工作;二是要正视问题,立行立改,以敢担当的精神迎接这次审计。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树立责任意识,有一种敢担当的精神,一旦查出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就业创业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三是要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从防风险的层面期待这次审计。被审单位要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以及制度建设中暴露出来的漏洞,认真分析,详细梳理,切实整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全方位堵塞就业创业资金管理漏洞。

 

 

  赵春林副厅长指出,厅党组对专项审计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将专项审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民生思想、防范人社领域风险、保障人社领域的资金安全,促进人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我们要坚持“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即每项资金一年之内审一次;每个季度审计一个基金或资金项目;每个市州一年内至少接受一次专项审计;每次审完之后一定有一个“回头看”。通过这“四个一”使我们的审计工作做到项目的全覆盖,地区的全覆盖。他强调,一是审计要严格。审计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严格把握政策,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严格审计,严肃纪律。二是被审单位要自觉。被审单位要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地进行自查,自觉地进行自纠,自觉地接受审计。三是要相互沟通。审计组要跟相关的业务处室加强沟通协调,在相关政策文件依据上取得一致;被审单位要和审计组加强沟通,包括工作对接,资料传递等工作。方方面面的沟通到位了,上下就能协调起来了,就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边整边改。在审计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边整边改,在被审单位整改的同时,审计工作组也有责任、有义务指导他们把问题改好,绝不能把问题摆出一大堆,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点没有。五是回头检视。回头检视就是“回头看,”“回头看”的问题关键在于举一反三,有没有一些陷入怪圈的问题,犯了再改,改了再犯,这样的问题不能出现,我们要通过“回头看”把它解决好。六是结果运用。通过审计结果,对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地区和项目单位,要推荐他们好的经验做法,可以考虑在下一轮次的审计过程当中进行年审。对于存在问题的,除收回资金外,在下一年度的资金安排上要减少额度。涉嫌违法违纪的,要向纪检部门或司法机关移交,该问责的问责,该查处的查处。

  会议结束时,张福新局长对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省厅四个审计组将赴各地进行审计。(审计监督局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