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9-16 09:3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8月以来,磐石市按照省、市2019年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了由市人社、住建、水利、交通、财政、发改、两个经济开发区、三个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工作。

 

 

  采取的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法律氛围。磐石市采用多种形式,在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同时,又根据实际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等宣传活动,提升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进而引导农民工动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营造了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成立了以市人社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项检查工作小组。行动期间,市住建、发改、水利等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各自抽调精干力量,指定专人负责,正确处理专项执法检查与业务工作的矛盾,保持联络渠道畅通,确保一线检查力量充实,认真参加执法检查。充分调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性,分工合作,精心组织,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发展改革部门加强了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依规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财政部门严加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金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部门等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部门着实履行监管责任,对监管(管理)范围内的重点企业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逐一进行检查,并组织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

  三、严格落实三项工作。一是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了两起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二是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了欠薪“冬病夏治”。对重点行业、重点用人单位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是否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是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三是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落实工作责任。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进行了再次复核。

  四、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确保行动目标到位。保证消除欠薪隐患苗头,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手中,做到了案了事了。

  五、严格执法检查,确保“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取得实效。对全市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对列入专项检查范围内的交通、水利、国土、教育、卫生等政府投资的重点行业,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工程项目逐一进行了检查,做到不落死角。及时发现拖欠工资隐患4起,涉及人数112人,补发农民工工资194.6万元,进而把矛盾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的工资拖欠并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个别工程项目,及时发出预警信号,积极督促其采取措施解决拖欠问题。(磐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昭起)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