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7-18 09:0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白山市职业技能教育中心紧紧围绕实施职业技能教育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十大工程”任务,着眼满足创业就业工作的需求,突出抓好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水平并完善专业设置,积极适应全市新产业发展和就业结构的培训教育需要,培训办学能力不断增强。

 

  

  一、适应发展需要,加强培训平台建设

  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并提升全市劳动者、失业者在新产业的就业能力,市职业技能教育中心本着立足白山办职教,办好职教兴白山的目标,抓住历史机遇,争取到了白山市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将原实训平台面积“放大”20倍,由原1000平方米“放大”至现在的2万平方米,与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相互依托实现资源共享,白山市职业培训迈上了新台阶。新实训平台包括多个实训中心,内部培训设施齐全,可承担包括当前流行的网络创业、小儿推拿、保健按摩等30个职业(工种)技能训练,与我市“新五样”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用工相适应,预计年计划培训4000人,促进就业3200人,将为我市五大产业发展输送大量高技能人才,满足我市绿色转型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二、适应培训需要,建立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师的专业水准直接决定培训质量,为适应新时期新行业的技能培训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职教中心“内外兼修”,对外聘请素质水准高、专业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教学;对内派遣教师至发达地区学习先进教学管理经验。在近期一系列的培训班中,职教中心先后邀请了“中国蓝莓之父”李亚东,高级育婴师陈会玲,白山市餐饮协会会长赵永胜等在各自领域内享誉盛名的专家为学员开展教学。在对内方面,1月6日至15日,我单位骨干教师3人赴北京参加管家帮现代服务业课程培训,顺利取得结业证书。1月4日,派出1名教师前往厦门学习发达地区先进“互联网+”发展经验,提升了中心网络创业办学水平。

 

  

  三、适应市场需要,探索设置新专业

  为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合理增设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专业,职教中心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的形式,综合全市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大学生及劳动者创业就业的实际情况,增设了网络创业和包含小儿推拿的育婴员等专业。在育婴员专业方面。全市婴幼儿早期教育市场迅猛发展,聘请育婴员进行早期的科学喂养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职业领域。3月18日,经过充分的计划与准备,第一期育婴培训班在实训基地举办,高级育婴师陈会玲重点围绕小儿推拿、月子餐制作、婴儿护理、智力开发等方面对前来培训的学员进行了讲解与示范。结业后,学员纷纷反馈他们学到了真本领,将积极投入到育婴行业中。在网络创业专业方面。网络创业区别于传统创业具有进入门槛低,开店成本少的特点,跟实体经济模式的不同让网络创业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为融入国家互联网发展大局,促进我市线上经济的发展,培养出一批网络创业方面的人才,5月27日,开办了我市首期大学生网络创业培训班。课程包含理论教学,模拟训练,创业实践三个部分。内容从开店准备,图片美工到货源管理和推广优化全程覆盖。为更好地完成这次培训工作,职教中心聘请了10位吉林省内优秀的网络创业培训导师承担全部教学任务,同时精选5位中心教师承担班级管理工作。课程结业后,所有前来培训的大学生学均通过了理论和实践考核,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掌握了网络创业基本知识。网络创业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我为我市“互联网+”的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人才支撑。(白山市人社局 李永生)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