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6-25 10:5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良影响,防止我省域外劳务人员出现回流,造成省内就业压力,2019年6月19-20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珠海召开了吉林省驻外机构劳务输出工作推进会议。分析当前我省农民工转移就业形势,研究讨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出现域外劳动力回流的对策措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办事处的负责人及吉林市、四平市、公主岭市、榆树市、伊通县、前郭县等驻外劳务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交流了今年以来各驻外机构在促进省内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所采取的措施、成效、遇到的困难和下步工作安排,与珠海的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就劳务输出问题进行了讨论,与珠海格力集团、纳斯达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劳务对接。

 

 

  会议强调,全省驻外劳务机构身处我省域外劳动用工的最前沿,在为吉林籍农民工就业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要在强化我省农民工就业的动态监测方面发挥特殊的作用。要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查,了解吉林籍务工人员增减变化和流动情况,及时掌握最新动态。要密切关注当地对涉美出口企业中吉林籍务工人员的批量减员的可能与风险情况,特别要及时掌握因贸易摩擦而被减员的情况,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各驻外劳务机构所在地的吉林籍人员就业及变化情况,要纳入全省就业信息化系统管理之中。要做好规模性失业风险的防范工作,完善政策储备和应对措施,抓紧储备一批用工岗位,对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而被裁员的吉林籍务工人员,要千方百计在当地解决再就业问题,坚决避免返乡回流。

  会议认为,推动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省外就业,仍然是提高我省农民收入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驻外劳务机构要在开拓省外转移就业、宣传返乡创业、维护吉林籍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在巩固现有输入基地的同时,大力扩展劳务输入新领域,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积极建立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要加强劳务对接信息交流,各驻外劳务机构要与驻地企业建立联系,及时掌握用工信息和稀缺技能信息,向省内有关地区和部门传递,实现信息共享,推动更多的农民工实现域外就业。是要做好就业创业的宣传工作,各驻外劳务机构不仅是我省劳务输出工作的前沿阵地,更是对外宣传吉林省就业创业的重要窗口。要宣传政策,宣传品牌,宣传典型。要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驻外劳务机构是吉林籍务工人员的“娘家”,要千方百计做好农民工的维权服务工作,协调和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专项检查,打击坑害农民工权益行为。

  会议还对下一步如何提高驻外劳务机构的自身建设水平提出了要求。

  据统计,目前我省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从事劳务的人员在40万左右。吉林省政府各驻外机构纷纷表示,将坚决按照省里的要求,做好我省务工人员在当地的稳就业工作,为实现吉林省的高质量就业作出驻外劳务机构的积极贡献。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