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3-22 08:5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辽源市积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把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省厅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部署要求,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以“就业服务效益年”活动为载体,健全工作机制,严抓关键环节,务实工作举措,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稳中有增。年初至今,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22万元,同比增加166万元,扶持创业66人,带动就业261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领导,构建引领机制

  去年,辽源市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突破了一亿元大关,这也是近几年来取得的新突破。今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任务下达后,辽源市迅速召开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部署会,在总结去年成功工作经验基础上,将省厅下达的任务目标,结合各地区实际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总体工作任务及各阶段时序进度,实现了全年发放工作任务的科学统筹和合理分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上下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构建合力机制

  为提升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覆盖面和知晓度,确保符合申贷条件实体都能享受政策红利,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站、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等新旧媒体,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政策解读;组织工作人员通过访企业、入门店、进社区等形式,面对面宣讲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各就业服务系统均设立了创业担保贷款咨询窗口,全天候解读政策,现场解疑答惑,为申贷实体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科学施措,构建长效机制

  着力拓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渠道。积极扩大与金融机构合作范围,在与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吉林银行、辽源市榆银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基础上,又与辽源建设银行、辽源农业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着力发挥金融机构效能,激发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中来;创新工作举措,开展“自行担保、房产抵押”等贷款担保抵押方式,采取“担保公司担保”、“存货质押监管”双重模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及推动“贴息不担保”特色模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市政府设立创业担保贷款专项基金,在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以内,财政给予全额贴息,为企业偿还利息减负,极大地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辽源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