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3-19 08:5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按照省和白城市关于2019年春风行动的有关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大安市人社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联合举办了2019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举办招聘会8场次,进场招聘企业共5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多个,进场应聘人员3000多人次,发放岗位信息宣传单10000多份,返乡创业指南5000份,返乡创业工作宣传手册5000册,返乡创业故事汇5000本,免费提供服务人数500多人次;成功转移就业500人;其中组织跨地区劳务输出326人;就地转移就业174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人数312人。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超前部署、提前行动,为“春风行动”打基础、造氛围

  从2018年9月,经人社、扶贫、总工会、妇联四部门会商,结合白城市就业服务局通知要求,由市就业服务局印发了《关于深入做好2019年全市春风行动各项前期工作的通知》,2019春风行动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开展。一是加强劳务合作。就业部门到浙江台州、温岭、杭州、江苏南京、辽宁大连、锦州等地考察,与十多家域外企业建立的稳固的劳务输出合作关系,与浙江中新科技集团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借助长春、白城人社部门对口帮扶会议,与九台市人社局签订了就业扶贫帮扶协议;借助“国家农发行助推县域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对接会”,与浙江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协议。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精选域内外各企业用工岗位信息两千余个,通过就业服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就业服务站”专栏及时发布;将用工信息宣传单发放至乡镇、村屯,存放于各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便民专柜”,便于群众查阅;组织各村人社服务员、劳务经纪人入户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1月18日,就业服务局在客车站开展了“欢迎域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主题活动,50名域外打工人员感受到了人社部门送去的温暖,部分打工者向宣传媒体分享了打工的感受和收获。三是培育劳务经纪人。建立劳务经济人实名制台账,对现有劳务经济人队伍进行整合优化,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劳务经纪人。统一建立“大安市劳务经济人微信群”,设置市、乡、村三级管理员,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开展劳务输出工作。1月15日,在市委党校培训培训室利用一整天时间举办了“大安市返乡创业暨劳务经济工作培训班”,由白城市就业局劳务输出科科长、前郭县就业服务局劳务输出科科长和大安市就业服务局人员现场授课,讲授返乡创业、劳务输出工作前景、相关政策和转移就业“实战”经验。部分域外企业在现场与劳务经济人现场对接。共培训劳务经济人258人,全部颁发了《培训合格证》。

 

 

  

  二、现场招聘、组织输出,为转移就业搭平台、搞服务

  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人社、扶贫办、总工会、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在2019年1月28日至2月27日期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集中开展。一是现场招聘。坚持把招聘活动办在群众身边。春节前在两家子镇、月亮泡镇、新艾里乡举办3场招聘会,春节后在丰收镇、舍力镇、乐胜乡、大岗子镇举办4场招聘会。2月16日,省就业局、白城就业局和大安市人社局在舍力镇联合举办了一次大型现场招聘会,进场招聘的用工单位12家(其中域外用工单位6家),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进场求职人员达近800余人,发放春风卡及各种宣传资料900多份(册)。省就业局副局长张光烈、白城市就业局局长马宁等领导参加了活动。二是现场对接。每场招聘会均由招聘企业、人力资源公司代表与各村劳务经纪人以及求职者现场对接,沟通交流岗位、待遇、生产生活条件等情况;各村外出务工人员均由村劳务经纪人统筹建立台账,实现有计划对接输出、有组织输出、有后续服务。大安市政府对“春风行动”高度重视,副市长胥怀云先后两次到现场,参加山东新和盛牧业集团和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劳务对接活动。三是集中输出。2月12日(年初八),市人社局举办农民工集体外出务工欢送仪式,企业代表、浙江台州以恒供应链有限公司输出的300名外出农民工参加了送仪式。现场由市就业服务局人员致欢送词,现场和车辆悬挂“外出务工一人闯,脱贫致富全家欢”、“今朝外出打工、他日回乡创业”等内容的宣传条幅。当日上午10点,5辆大客车乘载326名务工者统一出发,前往浙江宁波、台州、杭州等地就业。

 

  

  三、跟踪服务、维护权益,让务工人员得实惠、有保障

  一是严格把关。大安市就业局认真做好对省外用工企业岗位审核工作,对企业资质、岗位工种、工资待遇、住宿条件等严格把关,在源头上保证求职者利益。对贫困劳动力和年龄较大劳动力岗位精挑细选,确保人岗相应。二是跟踪服务。为维护我市外出务工人员权益,就业服务局对外出人员实名登记,建立台账,并及时跟踪回访。专门设置服务热线0436-5229955,做到服务“四到位”,即信息宣传到位、答疑解惑到位、问题处理到位、帮扶援助到位。三是保障权益。就业服务局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信访工作组,处理外出人员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部分外出农民工人员对外地因气候、工作强度、饮食等不适应的问题,及时联系用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予以妥善处理,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大安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