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2-14 13:1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引导和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助力农民增收脱贫。按照国家和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吉林市在近期全面启动“春风行动”,此次活动将采取市、县、乡三级联动模式,以“六送六服务”系列活动为重点,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送岗位,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组织开展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及农村富余劳动力求职、技能、创业需求和企业可吸纳劳动力空间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调查,建立基础台账和基础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调查中掌握的本地及域外企业用工需求,在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举办面向农村劳动者的专场招聘洽谈会,依托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分行业、分人群召开网络招聘会,组织各用工单位利用农村大集等人员集聚时间开展“送岗下乡”就业服务大篷车活动,向农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推荐就业岗位。免费将就业岗位信息、进城务工常识、放心职业中介机构等情况送到农民手中,让农村劳动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
  送项目,服务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依托吉林市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开展创业服务活动,将创业政策、创业资源通过印发海报、宣传册、服务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回家过年的返乡农民工进行宣传,依托县(市)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线上通过吉林市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互相交流创业项目、提供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信息、根据意向接受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提供人才对接等服务。线下通过微创业乡镇、微创业社区组织创业教育、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专家跟踪指导等各类创业活动。
  送技能,服务农村劳动力素质就业
  根据农民工技能需求,合理选择培训种类(工种),组织定点培训机构为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农民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使农民工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实现素质就业。
  送帮扶,服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落实“一对一帮扶” 工作制度,结合“5+5+5”精准就业脱贫工作模式,及时跟进帮扶措施,使就业帮扶有效落实。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宣传,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讲述务工经历和体会,引领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外出务工。发挥“半小时农村就业服务圈”以及“农村就业创业信息超市”作用,抓好县域工业园区、乡镇企业和新上建设项目与周围乡(镇)村的用人对接活动,引导企业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省内劳务协作,注重劳务经纪人作用的发挥,利用其长期积累的与省内外企业和用工单位的成熟劳务合作关系,集中组织输出一批人员,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送政策,服务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
  主动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帮助农民工等服务对象知晓政策、接受服务。深入乡村特别是贫困村宣讲政策,将培训补贴政策、创业贷款政策、社保补贴政策等就业创业政策,以及各部门的好政策统一“打包”送到农民手中,在节前节后做好政策宣传、返岗引导、接收返城务工人员等工作,实现稳定就业。
  送保障,服务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送法到店家、送法到工地、送法到企业,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设立劳动保障举报热线,指定专人负责受理举报投诉,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受理举报投诉,提供咨询服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严厉查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建立回访制度,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协调劳资双方关系。向广大农民工和用工单位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农民工工伤事故的发生。
  据悉,在春风行动期间,吉林市本级人力资源市场和五县六区将组织开展85场大型招聘和送岗下乡活动,让更多的农民工借春风之势,踏上成功创业就业的坦途。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 责任编辑:省本级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