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1-17 08:4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四平市政府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梨树县、双辽市、伊通满族自治县、铁西区、铁东区和市直相关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直接通报了14起2018年四平市群众反映欠薪问题督办案件,并由各地区各部门逐一认领任务,现场明确责任主体。其中伊通县5起,梨树县4起,铁东区1起,双辽市1起,行业主管部门3起。会议明确,各责任单位要于1月11日上报14起案件排查情况,从即日起,市联席会议要对这14起案件进行周调度,确保农民工全额拿到工资。

  会议强调,做好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一是要摸清底数,做好重点隐患排查。盯紧14家欠薪企业,并对辖区内建设项目用工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对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彻底查实查清。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遗漏、不留死角”的原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不遗漏,做到边排查、边整治,要对欠薪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全面抓好落实,确保排查收到实效。二是要压实责任,做好重点隐患项目包保。各地各部门要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集中研究解决复杂欠薪案件,推动部门协调联动,重点解决政府性工程因资金不足导致的欠薪问题。各级领导要作为直接责任人,包保重点隐患项目,确保不出现因讨薪酿成的群体性事件,确保欠薪案件及时解决化解,确保各级考核合格不进入C类,这是硬性要求。三是要快速处理,密切配合做好部门联动。要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和速度,快速在年底前形成震慑,促使全市形成高压态势,让不法施工企业不敢欠,不能欠。针对每逢重大节日以讨薪为名恶意讨要工程款、包工头鼓动雇佣人员闹访施压政府、恶意拖欠工资等违法犯罪行为要集中打击一批,人社部门要积极立案查办,凡是立案的公安机关要同时提前介入,快查快办。对移送案件,一律先受理再审查;对恶意欠薪刑事案件,一律从严打击。四是要源头治理,做好新案件预防稳控。各县(市)区要在源头上做好管控预防,全面提高欠薪防范处置能力,落实部门联合预警监控、工资支付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欠薪应急周转金、工资争议绿色通道、欠薪失信联合惩戒、重大事件应急处置制度规定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处理等机制,依法有效解决欠薪问题。针对可能存在上访事件等不稳定因素,做好综合协调,充分发挥维稳组织作用,共同协商处理,做好稳定工作。对于因拖欠工程款、工程质量纠纷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案件,积极帮助给予法律援助,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五是要严肃追责,做好考核迎检准备。我市对各地各部门已开展考核,各地各部门也要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和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现“四平无欠薪”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在这个节点上召开的联席会议,不是一场简单的调度会。会后,各地各部门要亮实招、亮狠招、亮新招,要从政治认识上、从对农民工兄弟感情上,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解决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今年治欠保支工作开好头,坚决打赢“四平无欠薪”决胜仗。(四平市人社局 佟炎桧)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