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及时、高效、便捷地处理涉及欠薪的劳动争议案件,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保付工作,保证农民工兄弟们在春节前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江源区人社局以“预防优先、调解为主、调裁并举”为宗旨,坚持“案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化处理机制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做到主动出击与仲裁调解相结合,从快、从简地处理劳动纠纷,畅通劳动争议仲裁特殊案件当事人维权通道,简化优化办案流程,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等特殊劳动争议案件的绿色通道。

  一是优先受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做到有案必立,材料齐备的,当即立案。对10人以上,涉案金额较大的农民工工资集体争议案件,根据案情处理需要,通知地方总工会、企业代表组织或者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等有关方面代表参加调解仲裁活动,协助解决争议,确保涉及拖欠工资争议案件在春节前结案。

  二是简化绿色通道案件的送达及审理方式。对绿色通道案件,当场送达法律文书,并在案件受理的次日将仲裁通知书副本、出庭通知书、仲裁告知书、仲裁须知等法律文书一并送达对方当事人,同时告知该案为绿色通道案件。对案情简单的案件,采用电话、短信、传真、电子邮件等简便方式送达。对不符合绿色通道受理的,告知当事人的权利救济渠道,维护其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6件,结案85件,1件尚未开庭,其中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件,已全部结案。(白山市江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聪 宋蕊辰)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