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0-10 09:1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四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成立大会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四平市人社局党组会议室召开。市人社局、市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及相关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会。

  会上,市人社局局长贺威梳理了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并指出成立四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会议集体通过产生了首届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组成名单,并形成了五项工作要求:一是抓队伍。会议成立多元处理机制领导小组,由市人社局局长贺威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副组长牛雪征兼任办公室主任。会议一致认为,要加强一线执法队伍建设,拓展调解员、专兼职仲裁员来源渠道,持续开展调解员、仲裁员分级分类培训,重心向基层倾斜;二是抓联络。八家成员单位明确了联络电话,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形成了信息共享机制。下一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与各辖区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并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调解组织、调解窗口等进行联络,切实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三是抓履职。会上一致通过了《四平市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意见的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对照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任务,主动履职,形成合力,把多元处理机制落到实处。四是抓衔接。充分发挥小组成员单位优势,重点抓好“调裁审”衔接。多元处理机制形成后,相关单位要注重按程序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和仲裁。同时,各级人民法院加强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衔接,建立案件定期反馈联动机制,加强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研判,统一裁审尺度,提高办案效率。五是抓保障。加强多元处理机制信息化建设,建立调解仲裁办案信息系统、人员信息系统、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和在线服务平台,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保障调解仲裁经费需要,将仲裁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四平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坚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采取政府行政管理与社会自我调解、社区管理与单位管理有机结合、多种手段综合运用,是管理与服务融合、有序与活力统一的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多元治理新模式,对化解劳动人事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四平市人社局 佟炎桧)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