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8-10 09:2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公主岭市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首位,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把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积极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措施,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更好地满足了新形势下扶贫对象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一、采集信息精准,完善就业扶贫建档立卡系统。依托乡镇、村基层平台,采集贫困劳动力个人基本情况(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意向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完善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系统,并与市脱贫办联合,通过多次精准识别,目前,全市共确定农村贫困劳动力1393人,有转移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211人,已实现就业190人,其中县内就业173人,县外省内就业16人,省外就业1人。

  二、强化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加强“订单式”培训。依托全市职业(技工)教育培训资源,针对有条件、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采取“乡村出名单、培训机构出菜单、企业下订单、政府来买单”的方式开展定向、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开展创业培训。针对已经创业或者是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常年开设免费创业培训班,邀请有创业培训资格的老师授课,组织创业成功人士分享创业经验和创业成果,降低贫困人员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截至6月末,全市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084人。

  三、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提高技能培训水平。金业职业培训学校是全市的定点培训机构,学校现有教学场所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拥有专业教室14个、各类教学设备400台套、专业教师45人,年可培训3000人。新建一所综合培训基地,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工程主体建设已封闭,建成后将是集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创业创新产业、家庭服务业于一体的综合培训基地及创业创新产业园。目前,全市已建设市级扶贫基地8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8人。

  四、强化就业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完善市、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定期联系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及时掌握其就业失业情况,对就业转失业的,及时办理失业登记,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待遇,提供就业帮扶。开展“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共64场,帮助3700人实现就业。(公主岭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