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四平市人社局召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胜丰在第三次“只跑一次”改革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议由四平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捷轩主持,相关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参会。

  学习“两个文件”,纵深推进改革

  会上传达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胜丰在第三次“只跑一次”改革调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根据省政府文件指示,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四平市人社局进一步做好“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在全面落实第一批公示的114个“只跑一次”项目的基础上,按照“两个文件”要求,以“只跑一次”改革牵引,对民生服务全面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确认了4个大项17小项实行“只跑一次”改革,并明确完成时限、具体负责人,高质量推进全局“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落实。

  学习浙江模式 助力民生服务提质增效

  推进会上,李捷轩副局长就考察学习浙江“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心得进行了经验交流,要求各科室、各单位将浙江模式,拿过来、消化透、再创新,落实好四平民生审批“只跑一次”改革。一是办事事项标准化。对标浙江省、市、县、乡、村五级办事标准化建设,我局要加快做好“只跑一次”事项、环节、材料、时限、费用、证明的全面梳理,为全省层面统一标准提供支撑。二是学习浙江“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建设模式,在全省网络平台建好之前,整合数据资源和人力资源,做到装备没到,人员配备先行,拉一条专线,多设一台电脑,能网上咨询的网上咨询,能网上办理的网上办理,目前达不到的就让数据多跑路,通过工作人员多沟通来补充,采取“全自动+半自动”模式解决过度期问题。三是学习浙江标准化规模化大厅建设。在实现综合服务窗口以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反馈,一个窗口公示公告,实现“一窗办结”的情况下,要瞄准浙江大厅建设模式,要加强大厅电子化、信息化建设,每个窗口都安装电子触屏,录入全局所有办理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让群众一目了然;抓紧开发四平市人社局app,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实现在线咨询、查询或办理。

  健全“双十分钟机制”,延伸十分钟服务圈,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在落实“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同时,以权力下放,审核下沉,服务就近的原则,构建四平人社“一厅、两网、四个服务平台”服务体系,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落实“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工作,打造“双十分钟服务机制”:以“一厅”为中心。在原有的行政审批大厅基础上,整合医保、就业等8家审批职能机构,梳理审批服务项目,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两网”为纽带。通过业务经办网络系统和互联网把基层劳动保障所、社区服务平台、定点医保机构等相关办事机构连接成一个完整的网络服务系统,实现“多点受理,一网通查,一城通办”。以“四个服务平台”为载体。开通社区务平台,就近了解就业医保政策、招聘信息、新参保居民参保手续办理等13项业务;开通医疗服务机构平台,就近办理门诊、住院、转诊、特并申请等14项医保服务;开通药店平台,刷卡购药、医保卡密码更改、余额查询、医保政策宣传等4项业务;开通24家吉林银行平台,缴费对账、医疗待遇领取等5项业务。最终实现企业和群众十分钟之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办事地点,十分钟内就能办结人社服务的相关事项,打造“双十分钟服务机制”,擦亮四平市人社局“只跑一次”改革品牌工程。(四平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