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6-25 09:0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严格,公车私用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新的“车轮腐败”问题正蠢蠢欲动,时有发生,私车公养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隐形变异表现,必须引起重视、坚决纠治。

  私车公养披隐身衣揩公家油

  私车公养,顾名思义就是用公家的钱为私家车的消费“买单”。相比公车私用等赤裸裸的违规用车问题,私车公养更加隐蔽,并且手段多样,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将公务加油卡用于私车加油,用公务加油卡消费或套取现金,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车费用,私车冒充公车进行维修、清洗。

  私车公养问题的根源在于特权思想作祟

  私车公养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在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下,这种隐形变异的“车轮腐败”不时冒头,既有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层面的主观原因,也反映出个别地方、单位在公车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占公家便宜的特权思想尚未根除;遵守公务用车相关规定认识上存在偏差、行动上缺少自觉;公车管理机制不完善为私车公养留下生存空间。

  私车公养侵占公共资源和群众利益,极易滋生其他消极腐败问题,消解公车改革的效果,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通过惩与治两手抓、两手硬,有针对性地加以纠正和防范。

  聚焦违规吃喝新动向

  “吉林省吉林市新吉林街道以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现金11300元,用于单位宴请和聚餐。”6月12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违规吃喝问题中,有3起具有隐形变异情节,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隐形变异的吃喝问题依然暗流涌动。一项调查统计也显示,发生在2017年的违规吃喝增量问题中,一半以上都是隐形变异新问题,这为遏制“四风”反弹回潮明确了一个主攻方向。

  梳理各地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可以看出,高压态势之下,吃喝问题由明转暗、改头换面,衍生出种种变异:不吃公款吃老板。公款吃喝查得严了,有的人打起了企业的主意,向企业伸手“要饭吃”,一些商人和企业管理者也有意识以吃请拉近与官员的关系,“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上演起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闹剧。躲进小楼来一餐。有的躲进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有的在高档小区、写字楼吃“一桌餐”,还有的跑到郊区吃农家乐甚至到相邻地区吃喝,打起了“游击战”。主动找吃名目多。有的假借研究交流工作变相同城互请,有的以接待客商和重要外事活动名义趁机开吃,有的借口工作调研走哪吃哪。冲抵账目套餐费。在经费报销上,有走项目专项工作经费的,有拆分单据、伪造公函的,有将违规吃喝费用混入食堂正常开支的,还有以虚增人数方式搞超标准接待的。

  三令五申之下,为何吃喝屡禁不止、花样翻新?分析起来,这与吃喝的私密性让不少人心存侥幸、产生安全感有很大关系。再者,与“无席不成事”的吃喝文化和社会生态不无关系。积习已久形成惯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整治、铲除吃喝隐形变异问题,首先必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这需要加强思想教育,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党性修养和党的观念,铲除特权思想。另一方面要在监督上发力,你有三十六计,我有“火眼金睛”,坚持问题导向,丰富监督方式,创新监督举报办法,紧盯新问题新动向,见招拆招,斩断“隐形翅膀”。

  世界杯来了!党员干部请文明看球

  世界杯举世瞩目,在中国也有相当多的球迷关注,这其中也少不了广大的党员干部,但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看球也存在着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公款看球不能有!

  赌球不能有!

  喝酒看球后开车不能有!

  各位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驻吉林省人社厅纪检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