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5-24 09:1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四平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自承担起“只跑一次”改革任务以来,坚持人民群众的满意必须是干出来的指导思想,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在大厅整合、人员配置基本到位的情况下,自觉开展岗位大练兵,强业务,练技能,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综合服务素质,坚持每天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使人社部门“只跑一次”改革让人民满意,真正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四平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一是抓培训,实现综合业务精准分类办理。一个窗口办理,114项服务审批项目,1千多种审批要件,上万个逻辑关系和流程节点,面对全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每天利用下班前半小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立足工作岗位练技能,强业务。每天培训由分管大厅主管局长组织,学习一个服务审批项目,重点学习政策法规依据、要件组成、要件有效性、要件必要性、审批流程、表单填写、服务审批怎么受理、流程如何运转,怎样才算办理完毕,使每一名窗口服务人员对114个服务审批项有一个清楚的了解,最终达到快速实现综合业务精准分类,精准办理。

  二是抓帮带,开展以老带新解难释疑。这次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只跑一次”改革,将原先的8个独立业务审批窗口,整合成6个综合服务窗口。开始运行时,由各科科长或业务骨干牵头,以老带新,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特别是企业职工退休、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审批类业务,因个人情况不同、审批要件也各不相同,对专业业务素质要求很高。通过开展以老带新活动,业务骨干不仅教会窗口工作人员政策法规依据,还教会审批要件之间的逻辑关系,不仅教会怎么做,而且还教会为什么这么做,使窗口工作人员快速成长为业务能手。

  三是抓创新,坚持用新办法提升工作效能。实行“只跑一次”改革,行政服务审批体制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新机制下的服务大厅,由大厅主任担任现场总督办、总协调,立足工作实际,边工作,边探索,边创新,特别是针对办事群众不满办事结果时,及时查明原因,坚持问题导向,立查立改,每天都总结经验,适时提出改革想法,征求全厅工作人员意见,听取办事群众反馈意见,提出稳妥创新办法,稳步提升工作效能。目前,全局“只跑一次”项目法定时限累计2841天,承诺时限676天,减少2165天,平均提速76.2%;“只跑一次”项目中改革前申请材料921项,改革后638项,减少283项,申报材料减少率30%;“只跑一次”项目中简化工作流程50项,工作流程压缩率为49.5%;改革前不是即办件,改革后为即办件的有19项,即办件提升率为21.5%;改革后即来即办件88项,即办件占比率为64.7%。(四平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