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5-24 09:0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辽源市西安区就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根本上脱贫的方法和举措,努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西安区就业局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存在、最直接最现实的迫切需要出发,针对贫困户中存在的种植技能相对落后、病虫害防治方法陈旧,防治效果不佳导致减产歉收等实际问题,实施启动以“送技能、助脱贫、促增收”为主题的技能培训工程。

 

  

  技能培训工程培训对象为全区三个贫困村贫困户及其他村民,采取分别入村培训、举办专题讲座、点对点、手把手进行实地教学等方法,力求通过种植专业技能培训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5月19日,第一站技能培训在灯塔镇碾山村如期进行。为了保证全区贫困劳动力能够得到权威、高水平的技能培训,局领导特聘请辽源市植保植检站于维波教授为广大农民朋友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培训。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农业生产过程中广大村民必须了解和掌握的病虫害的种类、农药类别、农药的常见剂型、农药的有效期、农药的毒性级别、如何正确识别农药、如何正确保管和储存农药、如何选择农药、如何识别假劣农药、购买农药有哪些技巧、怎样看懂技术资料和书籍上的农药剂型符号及计量单位符号、农药用量有哪些表示方法、如何换算农药使用浓度、如何称取农药制剂和稀释用、如何正确配制药液、毒土等20余项专业的病虫害防治知识。本次培训共60余名农民报名参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

  此次培训,广大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普遍反映良好。一致表示,这样无偿的、高水平的培训还是头一次,听了开窍解渴。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既接地气、又专业可靠的技能培训。此外,对其它贫困村的技能培训将按照计划陆续进行。(辽源市西安区就业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