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5-21 09:4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创优服务发展软环境建设,珲春市人社局坚持发挥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精神,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主动作为,以“加减乘除”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办理事项,最大程度实现“只跑一次”。目前珲春市人社局全部44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中,首批的34项已完成“只跑一次”改革落地,占总事项的77%。

  一是“两集中、两到位”,在服务资源上做加法

  珲春市人社局将“两集中、两到位”作为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前提和关键,全局上下合力,齐心推动改革落地,实现行政审批“加速跑”。两集中,即实现行政审批业务和经办人员向服务大厅集中。全面落实职能归集,全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向服务大厅集中,涉及行政审批经办业务的工作人员、科室负责人及业务办理系统集中落地到服务大厅,实现窗口受理、后台审批办理,一站式办结。全局8个机关科室、3个局属事业单位入驻服务大厅。两到位,即实现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全面优化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职能,选优配强行政审批经办负责人员,全局各业务科室全部向行政审批办公室完成业务授权,构建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总负责的审批格局,实行“一位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履职、一枚印章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形成“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审批机制,搭建了集中到位和集成服务的管理架构,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目标,切实增加群众和企业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

  二是“两简化、两公开”,在业务经办上做减法。

  珲春市人社局按照依法依规、便民高效、公开共享的原则,积极探索简化流程、简化环节,做到目录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业务上只跑一次。两简化,即简化流程、简化环节。积极探索简化审批服务流程、简化审批服务环节,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和申报材料,改事前“审”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不能及时办结的服务事项,通过审批服务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机制,进一步减少环节、缩短时间,例如养老退休审批、创业担保贷款审批等重要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服务办结“最多30天”。“两公开”,即“目录公开、结果公开”。制定实施《珲春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范化建立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要件目录清单,制作各类审批登记事项的示范参考文本,主动公开在服务窗口、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平台上,便于群众和企业了解和掌握办事流程、材料提交要求和填写方法。对于各项服务办结结果,针对退休审批、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主动进行结果公开,按每周、每月分别确定批次通过各种媒介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两统一、两延伸”,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

  珲春市人社局积极构建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充分发挥人社基层平台服务民生的能力和网络平台服务高效的优势,努力推动全市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创新发展。两统一,即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制度。统一全局各服务窗口和全市各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标识、服务设施、服务职责、服务行为。在全局统一实行“文明办公、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AB岗替代、限时办结、社会服务承诺、24小时预约服务”等十项软环境建设工作制度。两延伸,即将公共服务事项业务办理和咨询业务尽可能向全基层平台延伸、向“互联网+”人社服务平台延伸。实现市人社局各服务窗口与全市13个街道乡镇人社所和152个社区、村人社服务站的业务同频共振、资源共建共享、信息互通互联,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化服务作用,实现人社业务上群众小事不出村和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全力打造基层15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整合资源建立“一核两极多点”式的“互联网+”人社服务平台。一核:“珲春人社”微信平台已完成筹划建设,未来将与吉林省“智慧人社”系统有机对接,实现政策咨询、办理业务、登记备案、在线缴费等多种服务功能,成为“只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网络综合服务平台。两极:“珲春就业创业”和“珲春人才中心”两个微信公众号分别致力于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人才引智服务,均已成为珲春市最具专业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多点:持续发挥珲春人才中心网站、“智联招聘”珲春频道、金保工程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各自突出作用,全方位为群众提供各种专业化服务。

  四、“两督导、两监督”,在服务堵点上做除法

  珲春市人社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积极构建行政审批督导监督机制,为“只跑一次”改革落地保驾护航,脚踏实地做好改革工作,全心全意办好为民实事。两督导,即业务督导、服务督导。全面加强工作督查,对各窗口审批情况和服务办结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督导,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提醒、函询、问询和诫勉等方式紧盯可能存在的服务堵点和漏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的科室和干部,启动通报、约谈、追责等机制,敢于向“四风”问题“亮剑”。两监督,即政务监督员监督、服务满意度监督。聘请服务对象和社会热心群众担任政务监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务监督联席会议,大力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重点监督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破解“只跑一次”改革中的痛点。在各服务窗口,开展服务满意度监督测评,将群众对办理服务事项满意度评价与干部职工绩效考评和评先选优挂钩,定期开展窗口服务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及时发现并解决服务中凸显的问题,打通中间环节,提升人社部门服务形象,把人民群众的肯定作为“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最终目标。(珲春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