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5-15 10:0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省厅调研组在孟岭村村部查看返乡创业平台工作情况

 

  近几年来,珲春市结合自身区域性、民族性、国际性等突出特点,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持续加强基层平台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推动全市工作创新发展。

 

新安街工作人员为年轻人讲解返乡创业相关政策

 

  一、提质增效,推行规范化管理

  (一)是实行“五统一”“六到位”,夯实工作基础。珲春市按照“五统一”(统一领导、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和“六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场所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的要求,建设基层平台办公场所和服务窗口,统一配备办公设施,保障工作经费,全面推进基层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健全“五项制度”,推行“四个公开”。在全市基层平台,全面推行基层平台所(站)长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监督投诉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程序公开、依据公开和结论公开。

  (三)是再造服务流程,实现“只跑一次”目标。珲春市通过提升业务能力、优化办理流程和加强信息化水平等方式,设立就业综合服务窗口,所有业务职能下移到基层平台。今年按照“只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经办流程,规范业务办理,真正实现服务群众“只跑一次”。

  二、统筹协调,整合信息化资源

  (一)是实行就业信息动态管理。积极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在日常服务和网格走访中,主动与办事群众沟通,补充完善工作资料,做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系统信息采集和动态管理工作。

  (二)是搭建信息服务新媒体平台。全面落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信息化建设目标,通过“珲春就业创业”微信平台等载体提供业务咨询、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等服务,提高了基层平台服务效率。

  (三)是多渠道发布供求信息。在通过网站、微信等线上媒体发布岗位信息的基础上,在基层平台建立了电子显示屏、用工信息册和宣传栏等信息发布方式,满足城乡劳动者的择业需求。

  三、多措并举,打造专业化队伍

  珲春市共有街道、乡镇人社所13个,社区、村人社服务站152个,配备就业服务协理员280人,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生16名、大专生24名,拥有国家职业指导师四级职业资格72人、三级资格2人。基层平台工作人员配置日趋优化合理,工作经验日益丰富,岗位基本稳定。实施基层平台”一二三四”工作法,全面推动就业服务专业化建设:一是每年组织符合报名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一次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并提前做好集体辅导和培训;二是每年举办“假如我是服务对象”演讲比赛和“五星级服务窗口”评比两项素质服务提升活动;三是每年进行平台岗位技能培训、三级平台岗位轮训和人社精英培训等三套能力强化培训;四是每年实施“服务持证上岗” “优化人员结构” “岗位AB角色”和“强化社会监督”等四个专业提升项目。

  四、精准施策,提供精细化服务

  (一)是开展就业援助精准服务。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退役士兵招聘会等专项活动,在基层平台建立援助工作组,实行分片包干和一对一帮扶跟踪服务,为援助对象制定精准服务计划,做到“帮扶到人、岗位到手、政策到位、服务到家”。

  (二)是打造“阳光就业”服务品牌。坚持以扩大就业群体为目标,以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为抓手,以就业服务信息化为主要方式,统筹推进各平台开展“市场主导、平等竞争、劳资和谐、就业优先”的“阳光就业”服务品牌计划。通过实施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使社区和村屯居民充分享受“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的“零距离”服务。

  (三)是落实就业工作绩效考核。逐级层层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状,通过“日常考核”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考评通报,严格落实奖励兑现,工作经费择优倾斜,既充分调动基层平台工作积极性,也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珲春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