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4-25 09:1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学会了编织技术,以后的生活不愁了”。敦化市雁鸣湖镇杨木村村民王丽梅和史国明,两口子都是建档立卡的残疾贫困人员,无法下地干农活,生活基本靠救济。近日,夫妻二人一同参加了由镇劳动保障所组织的草柳编技能培训班,经过不到十天的培训,他们已经能用碎核桃皮粘制工艺品半成品,每天能挣上百八十块钱。

 

 杨木村草柳编核桃加工工艺培训

 

  草柳编产业近年在敦化渐成热门,成本低,市场需求大,但有个难题是熟练工人少,业主不敢接大订单。雁鸣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几经努力,促进了江源镇渤海部落工艺专业合作社与雁鸣湖镇杨木村实现跨地域合作,利用杨木村濒临湖区、低洼地多、适应种植柳条的优势,在杨木村举办培训班。村民学会技术后,就近收割柳条,按订单在家制作各种工艺品,合作社到村里集中回收。草柳编技术简便易学,不受时间、场地限制,村民非常认可,第一期培训就吸引近百人参加,有些邻村村民也要学习,保障所雇车集中接送,对贫困人员还给予午餐补助。

  “村里妇女一年闲半年,外出打工很困难,很多人靠打麻将消遣,这下有事干了,收入也上来了”,杨木村书记任延国对培训带来的成果感到很兴奋。合作社负责人陈淑丽也表示,欢迎更多的人加入合作社,产品保证回收,合作社扩大了生产,也降低了原料采购成本,大家才能脱贫致富。(敦化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