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4-23 09:1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说一尺不如干一寸,要深入抓好放管服和只跑一次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2018年以来,吉林市就业服务局按照国家和全省要求,坚持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基本原则,利用政策调整和信息系统更新的有利时机,依托互联网+信息化,加减乘三措并举,在就业失业管理工作中率先破冰,启动“放管服”工作。

  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秉承“便民利民、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开放共享”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精简经办层级,整合业务流程,理顺业务衔接,提升工作效率。将就业失业管理及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相关工作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市、区)、街道(社区),相关业务由社区受理上传要件内网后台审批,让服务对象可就地就近办理业务,只跑一次。

  做好放管结合的“加法”

  为规划业务管理,吉林市各县(市、区)根据本次下放的工作内容,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及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文明服务工作制度,配备业务骨干,做好就业失业管理权限分配和责任落实。为确保审批流程规范,工作落实到位,吉林市就业局变被动迎声为主动跑腿,深入县(市、区)、街道进行实地检查指导,针对工作人员配备情况、乡(镇)街道初审及县(市)区终审业务理顺规范情况、自主创业信息注销业务办理情况、工作台账和工作报表上报情况、权限使用管理情况等相关工作进行督查,将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各项业务经办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城区结合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建立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在就业失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错误操作及时进行纠正;工作不认真,使百姓往返奔波,被投诉且产生不良影响的社区工作人员,对主要责任人及其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并调整岗位。

  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

  为保证服务质量,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制定专门培训计划,深入基层对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服务方式和系统应用现场培训,明确经办流程和操作规范,以方便百姓为原则,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研究设计了“吉林市就业e图”,指导居民和基层工作人员按图索骥,了解就业政策办理的上下业务环节。开展“微笑服务·和谐就业”主题竞赛活动,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形象,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截止目前,权限下放后应由市局承办的1526件次全部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承办,极大的方便了居民。

  据悉,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在总结就业失业管理放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己对部门所涉及的3类11项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简化流程,85%的事项做到了既来既办,实现了服务对象只跑一次的初衷。(吉林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