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3-16 09:1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省人社厅扶贫包保的复兴镇金苍村、糖厂村地处汪清县东部,森林覆盖率超过80%,植物种类繁多,适宜蜜蜂养殖业发展。但长期以来,受技术及蜂源的限制,一直处于单户传统的养殖状态,没能形成大规模的现代化蜜蜂养殖产业。

 

 

  2016年省人社厅精准帮扶复兴镇金苍、糖厂两村以来,深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努力发展特色产业。经专家论证,并协调省养蜂研究所提供优质蜂源和定期现场技术指导,2017年选择两户贫困户开展了标准化蜜蜂养殖试点。经过一年的尝试,两户的蜜蜂养殖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供的每户5箱蜜蜂已成功繁殖到19箱,蜂蜜等蜂产品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在当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省养蜂所专家预测,两村蜜蜂养殖的容纳量应该在400--500箱左右,当地养蜂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应大力发展。根据这个建议,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与复兴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研究确定,将蜜蜂养殖及蜂产品开发作为金苍、糖厂两村精准脱贫的五大产业之一,以省养蜂所蜜蜂标准化养殖技术为依托,共同构造吉林省内统一蜂源、统一蜂箱、统一喂养方式、统一分箱操作的标准化蜜蜂养殖基地,全力推进金苍、糖厂两村及复兴镇蜜蜂养殖及蜂产品产业发展。

 

 

  3月7日,由省人社厅组织,省养蜂研究所7位蜜蜂养殖专家赴复兴镇金苍村开展蜜蜂养殖专业培训。培训班上,省人社厅驻金苍村第一书记刘志峰通报了省人社厅关于2018年全力打造光伏发电、蜜蜂养殖等5大扶贫产业基地的决定,就推进金苍、糖厂两村养蜂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构想进行了讲解。省养蜂所所长牛庆生研究员全面介绍了我省蜜蜂养殖的发展状况及趋势,分析了两村蜜蜂养殖的发展前景。各位专家结合春季蜜蜂养殖中的常见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当地养蜂户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当地现有蜜蜂养殖户及有意愿开展蜜蜂养殖的近百名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结束后,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复兴镇领导及养蜂专家一同就建立复兴镇及两村养蜂标准化基地的运行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初步确定采取贫困户优先扶持、重点户重点支持,省养蜂所提供原始蜂源、蜂箱和技术支持,贫困户、村集体和养蜂户共同享受的方式,力图实现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养蜂户致富的目标。(省人社厅扶贫工作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