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11 08:5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有人说,2017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拐点。AlphaGo完胜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围棋天才柯洁;机器人Sophia获得沙特公民身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有正式身份的机器人;百度CEO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上畅快飙车......

 

  

 

  2017年,人工智能不仅频频现身“热搜”新闻榜,还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写入美、英、日等国的战略规划中。根据麦肯锡公司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报告,在多家中国科技巨头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心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要素,引进和培养能够推动技术突破和创造性应用的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已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重点。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激增带来了人工智能人才的全球性短缺。在国内,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供求比例接近1:10。据国际求职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截至2017年一季度,该平台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中国相关人才总数超5万,位居全球第七。

  总体来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总量仅次于美国,但是高端人才较少,原创成果较少。中国人工智能人才主要集中在应用领域,而美国人工智能人才主要集中在基础领域和技术领域。这促使中国科技企业把目光瞄准海外各大高校和企业的人工智能科研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重金“挖人”。百度、腾讯、滴滴等科技公司以设立研究院的形式,杀入美国高科技中心硅谷,与谷歌、亚马逊、微软等企业掀起人才的激烈争夺战。

  为应对全球AI人才战,专家学者对中国未来如何引进和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提出了建议,如深入加强交叉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发挥领军企业的人才培养作用;精准引进一流人才;抢抓新一轮海归人才潮机遇;等等。(外国专家管理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