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9-14 09:2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执行的“东北地区主要粮食及经济作物现代化生产技术培训”赴美国培训项目,由育种、栽培、耕作、植保等专业人员等12人,于2017年8月赴美国参加了为期21天的培训。

  培训期间,在爱荷华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精心安排下,听取了多位资深专家关于作物育种技术、新型生物技术、植物保护、生物质能源利用、种质资源保护等方面的讲座。结合培训课程,相继到爱荷华州立大学BioCentury ResearchFarm农场、NCRPIS引种繁育站、爱荷华州农场局联合会、爱荷华州大豆协会、杜邦先锋公司、先正达公司等相关农业科研与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实地教学。通过培训,深入了解了美国玉米、大豆和其他作物的生产实际,对美国农业主产区的农业科研与管理、农技服务推广等现状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

  一、全球一体化开放式思维深入科研、生产各个领域

  美国原本种质资源并不丰富,主要粮食作物原产地均不在这里。但经农业科学家超过100多年的收集、保存、驯化,目前拥有数量最大的玉米、大豆种质资源库。美国种质资源库对全球科学家、企业和农民开放,人们可以在线提交申请索取资源,也欢迎各国为资源库输送新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同时,美国各种子公司及农场主经营的种子公司育种理念也体现了全球一体化,他们在全球各个主要种植区域都设置有试验站,因为目标是培育在全球不同生态种植区域具有广泛适应性的有竞争力的品种,如大豆:预测美国北部和加拿大在未来短时间内,将会成为全球的大豆主产区之一。因此,当前的育种目标做了相应调整,将培养生育期短、耐低温的大豆新品种。

  二、发展谷物精深加工利用是解决农业产业区域农民和企业收入的关键途径

  原本印象中美国的玉米都出口给了其它国家,美国爱荷华州有超过8000万亩的玉米种植,这么大的玉米产量,事实上该州只有15%的玉米出口外销,85%的玉米在本地消化,主要被用于生物乙醇生产(39%)、DDGS生产(14%)、畜牧业及其他加工原料。也就是说美国生产的玉米在当地附加值就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并且利润留给了当地农民、企业和政府。而吉林省也是玉米生产大省,不同的是生产的近80%玉米都作为原料外销,因此玉米精深加工将是未来我省玉米经济的主要出路,而且潜力巨大。

  三、大豆协会、农场主联合会等社会服务组织是保障农民利用的高效载体

  美国农场主/农民通过以交会费成为会员的形式成立各种作物协会和农场局,农场局分为县级农场局、州级农场局。各州级农场局代表参加每年美国农场局年会,并参与制定全国农业政策方针,保障农民权益。各级作物协会和农场主联合会在各级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具有一定话语权,能够真正反应农民的心声,维护农民的利益。同时,他们与各大学、企业联合开展农民培训、技术推广、农业保险和产业投资,为美国的现代农业提供了有效的社会服务保障。(引智处)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