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19 09:50:00
  • 来源:
  • 作者:董延平
  • 字体显示:

  “大德敦化、小德川流”,在素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的敦化市牡丹江畔,一群创客正会集聚在大德创客园施展才华、开启创业梦想。今年30岁的刘航是土生土长的敦化人,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在外地工作。2015年在得知敦化大德创客园开园后,他带着所学知识来到大德创客园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一家公司——诚形移动演示沙盘有限公司。刘航说:“大德创客园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在这里我可以与其他企业互补,完成之前无法完成的工作”。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工作。为适应这一新趋势、新常态,敦化市委、市政府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投资5000万元,启动大德创业园和创客公寓项目建设,实现产业和人才集聚”作为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通过投资5000万元并盘活1亿元资产,用时8个月时间建成大德创客园和创客公寓,总面积达2.45万平方米,其中创客园面积1.35万平方米,创客公寓面积1.1万平方米,内设创业展示、电商创业、综合服务、创业培训、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创投咖啡、创客食宿等10个功能区,主要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众创培训、众创实战、众创孵化和众创融资四大功能。自投入运营来,现有66家项目入驻园区,其中有54个在园区注册,涉及科技研发、文化传媒、环保节能、财务咨询、工艺设计、风险投资等多个业态。截止2016年末,园区企业实现利税近百万元,吸纳和带动就业超过600人,电子商务实现销售收入2.29亿元,带动企业、商户近500家。

  整合集聚创业政策资源。敦化市委、市政府为形成推动创新创业的扶持合力,多次召集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政策,几经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先后出台《敦化市大德创客园管理办法》、《敦化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在政策扶持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如入驻创客在费用减免上享受最长三年的办公场地租金减免优惠,其中入驻创业苗圃区的免收三年场地租金;入驻其他功能区的年限分别给予100%、50%、30%的减免;免收取暖、物业管理及公用部分水电费;在创业担保贷款上享受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享受最高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政策性补贴上,入驻企业依照相关规定享受国家、省、州、市各项政策性补贴;在业绩奖励上,对年度评选的优秀创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推行全新创业培训模式。针对SYB、GYB创业培训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大德创客园在吉林省率先引入青岛创业大学首创的“众创培训体系”课程,以“学中创、创中学”的方式为培训者开展创业测评、创业认知、商业流程、商机财富、商道奇谋、商海淘金、商战亮剑、商界传奇等,培训内容涵盖创业者创业前、创业初、创业中和创业后所需的知识和能力需求。截止目前,累计开办众创培训班30期,培训人员650多人,并先后承接了团省委的全省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班、青训营和全省人社系统创业园管理人员培训班,将众创培训推向了全省。同时为吸引和帮扶更多人通过“互联网+”实现创业,大德创客园依托电商产业园积极开展网商、微商创业培,通过对培训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和孵化,并提供货源、数据包、场地等方式,让不懂电商的创业者通过“互联网+”实现创业。截止目前,累计开办淘宝、微商等电商培训班312期,对214个村的开犁平台、村淘等合伙人开展了众创和实战培训,培训人次近3.12万人,使一大批劳动力通过“互联网+”实现创业梦想。

  促进创业资源整合共享。大德创客园建立了拥有50名各行业领军人才和专业人员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并先后与吉林省科技厅创新孵化管理中心、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在项目、研发、生产等多方面对项目和创客进行指导和帮助。2016年8月,由大德创客园发起举办2016大学生创新创业研讨会暨“创园汇”大学生创业园区协作联盟成立大会,与广东、山东、内蒙古等地的12家大学生创业园建立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园联盟,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整合国内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促进区域间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业内最权威的大学生创业公益扶持平台。一年来通过组织各联盟单位之间的交流沟通,开展跨地域大型实践活动,实现了创新创业资源的整合与共享;通过以联盟形式搭建创新创业服务交流平台,为创业者寻求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有效解决了初创项目在融资、产研、推广等方面的瓶颈。

  建立集群化发展模式。为形成以大德创客园为主干,辐射各乡镇、街道,延伸到工业园区社区的创业服务模式,敦化市委、市政府通过建设创客园这一核心平台,全力动员和鼓励各乡镇、街道及民间资本建立各类创业基地,以形成以创客园带动孵化基地共同发展的创新创新格局。截止目前,敦化市已建成敖东创新工场、中关村电子创业园2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园,新建大石头满族文化产业基地、大蒲柴河特色食品产业基地、胜利街“社区e家”电子商务,完善官地草编创业园区等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基地。市委、市政府还在2017年发展规划中提出盘活闲置土地和场房等资源,建立创新工场,供创客园孵化出园企业使用,使其继续享受创业优惠政策,扶持其做大做强。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