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19 09:45:00
  • 来源:
  • 作者:姜文峰
  • 字体显示:  

  为做好龙井市市返乡创业就业工作,实现广大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能引得回、留得住,发展好,龙井市人社局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大力实施“回引工程”。

  一是返乡创业与就业相结合,夯实回引基础。为推进回引工程,帮助返乡人员更好的创业就业,对返乡创业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基础台账。并及时掌握了解各类劳动者的培训需求、就业情况和创业意向,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开展农民工、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及送岗下乡等活动共计9场,提供了237个岗位,达成意向186人。有效地宣传了龙井市企业及相关就业创业政策,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创业、就业。二是人才招聘与引进相结合,搭建回引桥梁。为畅通引进人才渠道,增强人才智力保障,龙井市人社局前往长春科技学院,开展了高校专场招聘会,并与长春科技学院达成校地合作意向,签订了“校地就业合作协议”,搭建校地人才智力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与校方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对接水平,为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龙井市就业创业奠定基础。4月21日,龙井市4家企业与全州50余家企业统一去往通化参加招聘会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形式,不断引进人才。对于就业困难人员,该市将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政策,提供部分公益性岗位留住人才,为龙井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三是政策宣传与服务相结合,打造优良环境。龙井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将龙井市关于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编制成册,制定了《龙井市返乡创业政策指导手册》、《龙井市返乡创业项目指导手册》。同时,立足龙井市人社局实际,整理了该局关于在资金、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编制了《龙井市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手册》。通过在市、乡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就业援助月”及送岗下乡等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指导手册15000份。此外,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及手机APP平台和微信群,宣传龙井市各类扶持政策,解答相关政策咨询。龙井市人社局还建立了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成立了龙井市返乡创业人才交流协会。始终坚持服务为先,创新服务载体,整合各方资源,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将已创业的返乡人员、有创业能力的返乡人员(包括军人、农民工、大学生)组织起来,加强返乡人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营造返乡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更好的给返乡人员搭建交流平台。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