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21 14:2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曹宇光

  (2017年4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主要是调度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刚才,李宝君副厅长、赵春林副厅长,厅审计监督处、养老保险处主要负责同志,白山市人社局、磐石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大家讲的都很好,有思路、有部署,有数据、有情况,谈出了观点,体现了思考,我都赞同。下面,我重点讲三方面问题。

  一、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年初以来,全省人社系统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两个确保、一个提升”工作主线,按照重点工作部署体系谋篇布局,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年度工作良好开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从一季度各地实际工作情况看,各项指标总体进展良好,基本完成序时进度或年初预计进度。

  就业创业方面,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32万,完成年计划28.64%,同比增长2.21%,高于序时进度3.64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3.47%,低于年计划1.03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1.15万,完成年计划57.79%。从地区情况看,长春、吉林、松原、延边进展情况比较靠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资性总收入132.38亿元,同比增长26%;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完成比例相对较低,部分地区推进较慢,各地要做好对照检查、争取在二季度迎头赶上。

  社会保险方面,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去年底增长了1.44万人、0.43万人、0.12万人、0.18万人、0.1万人。从地区情况看,公主岭、白城、延边、长春比较靠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均已完成序时进度,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超出序时进度13.9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22.83亿元,增长29.73%。从地区情况看,长白山管委会、辽源、松原比较靠前。

  劳动关系方面,全省备案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4.83%,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为86%,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100%,目前这三项指标均好于季度预期。从地区情况看,吉林市、白城市、辽源、通化、公主岭、长白山比较靠前。全系统接待群众来访2698件次、3846人次,接访人次同比下降22%,集体访下降比较明显。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一季度,全系统继续坚持“两个确保、一个提升”工作主线,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一些重要政策相继出台;一些重大举措、重大活动正有序展开。总体来看,各项重点工作呈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1.关于省政府重点工作。2017年,我厅共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14项,其中牵头11项、配合3项。牵头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万人”等量化性指标任务超过序时进度;项目性任务开展的也比较扎实,都在逐步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成25笔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业务;出台了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方案;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完成社保数据同公安系统户籍信息的比对;加强农民工劳动报酬等权益保障,印发了《关于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责任的暂行规定》、《关于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的通知》。省政府重点工作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牵头项目要负起责任,配合项目也不能推脱。总之,要积极有为,体现出人社系统的大风范、大格局。

  2.关于人社系统重点工作。省厅2017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已经印发,其中重点工作111项。

  一是在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方面。就业创业“5+5”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初步完成五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核心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初步拟定了高效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实施意见已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开展了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调研督导,拟定了困难职工阳光就业帮扶工作推进方案,完善了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与省工会达成意向,共同开展企业菜单式委培服务计划。一季度,还出台了《吉林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拟定了加快推进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意见,启动了农民工市民化培训、网络创业导师培训,继续实施了“三年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

  二是在确保社保托底方面。保发放相关工作进展平稳,拟定了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若干意见,修订完善了吉林省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草案稿),研究提出了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市县三级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补助资金分配办法、省级调剂金分配办法、基金预算编制办法的意见,制定了确保养老金发放过渡性措施方案,拟定了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稽核专项行动方案、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欠费清收专项行动方案;启动了医保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召开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联席会议,全面推进落实各部门工作任务。一季度,还向省政府呈报了进一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方案,印发了吉林省工伤保险经办管理联检互审暂行办法,拟定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处理意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管理暂行办法、医疗服务智能监控规则调整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协议管理意见,提出了我省新版药品目录调整的初步意见,研究了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政策,规范了省直属行业单位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审核程序。

  三是在提升人力资源供给质量方面。开展了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试点申报推荐工作;印发了《“吉林技能名师”评选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推进地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拟定了吉林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7-2025),对全省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进行了绩效评估;完成了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其他工作方面。信息化建设,启动实施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吉林智慧人社建设。加强新媒体建设,做好了“吉林人社”手机APP运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与“吉林手机报”签订了合作协议。人事制度改革,出台了《吉林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实施办法》,发布了2017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公告,提高了面向“服务基层项目”和“优秀村、社区干部”人员招录职位比例,拟定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聘用制度实施工作通知,完成了2016年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后续工作。工资收入分配,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将长春市确定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城市,稳步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指导省管企业所属二、三级做好改革相关工作,在四个城市开展制造业人工定期定点监测试点工作。劳动关系,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公布了8起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对存在拖欠劳动报酬问题的用人单位进行了有效警示和震慑,这些政策措施都有新成效、新进展。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我厅有关做法得到人社部肯定,在全国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印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软环境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从调度情况看,各项指标数据好于预期。

  (三)改革创新情况。今年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我厅共承担2项牵头任务和13项配合任务。牵头的2项任务,均在已拟定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作了明确,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在全省印发。配合的13项任务,按照牵头厅局的整体安排也在积极推进。

  一季度,各处室单位大胆探索,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加速器、改革的方法论,在实践中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比如: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方面,实施就业创业“5+5”行动计划,出台了《吉林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确保社保托底方面,进一步健全确保养老金发放的制度举措,进一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体系建设;提升人力资源供给质量方面,着力优化人才发展激励政策,加强人才工作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着力探索公务员分级分类考录办法,制定出台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方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开展了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试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出台了《关于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责任的暂行规定》等等。

  二、存在主要问题

  虽然今年的工作开局良好,但问题也不容忽视,必须客观分析,理性看待。这里重点从两个方面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就业创业方面,农民工就业技能较为薄弱,外出务工人员大都集中在技能水平需求较低、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用工稳定性较弱的行业,而企业技术更新、产业升级,对技能和文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农民工难以满足需求,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社会保障方面,养老保险制度抚养比呈下降态势,医疗保险缴拨体制仍未理顺。劳动关系方面,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面临压力较大,个别欠薪陈案积案成因复杂,解决难度大,个别地区仍然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二)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从厅本级层面看,有的重点工作启动较晚,推进力度还比较弱。从市县层面看,有的地方工作推着干、拖着干,动力不足、效率不高。从共性层面看,有的政策宣传引导不够到位,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力度不够、方法不活,落实不到位。

  三、二季度工作要求

  如果说一季度工作是打基础,那么二季度就是上台阶,下半年是见成果。就做好二季度工作,我重点讲“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实干,惠民生促稳定。今年的维稳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全省人社系统既要做好梳理排查、矛盾化解等一线工作,还要用实干精神做好民生工作,用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改善民生来保稳定。要在“两个确保、一个提升”工作主线下,具体化为保收入、保稳定。

  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方面,今年就业形势仍然错综复杂,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目标顺利完成。各市县要把抓好积极就业政策落实作为全年就业工作主线,抓好“5+5”行动计划和“三年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部门衔接,优化经办程序,方便劳动者享受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按照部门分工,人社部门在毕业生离校后才开展实质性工作,但现在就要做好政策储备和精准宣传。要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落实好省政府即将印发的政策文件。要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3月21日,国家人社部会同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了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有关要求,涉及到去产能任务的各地区都要抓好落实。

  确保社保托底方面,今年还将提高养老金待遇标准、失业金待遇标准、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工伤保险待遇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对于我省可以自主进行的项目,要抓紧调研、测算、协调、发文,力争在二季度落实到位;对于需要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的项目,也要积极做好数据测算等前期工作,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国家政策。同时,要按照人社部要求,尽快完成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乙类药品调整工作,使新版药品目录早日执行、老百姓早日受益。新版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社会各界关注度很高,务必要把好事办好。

  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治欠保支”是保收入、保稳定的重点环节,要确保不出现影响稳定的恶性案件、极端案件、群体性案件。

  同时,要弹好钢琴,兼顾其他方面工作,切实做到惠民生促稳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公正、透明、管用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确保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等各类考试安全,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方面,要按照国家部署,做好各项有关待遇调整工作。

  二是突出担当,大胆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33次深改组会议上指出,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要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这是党中央关于改革的最新要求,也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学习内容。各处室单位、各市县都要敢于责任担当、大胆探索尝试。要加大改革力度,我厅承担的改革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中具有改革属性的任务,在二季度都要出台改革方案,强化政策支撑,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要注重改革实效,出台政策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改革举措见到效果,对改革政策要加强宣传、抓好落实、促进转化,确保群众在改革中受益,确保改革政策产生现实生产力,确保改革释放活力,实现改革初衷。对于去年和今年已经出台的改革政策,各处室单位要加强调度指导,各地要抓好落地跟踪,确保改革政策触底。

  承担的省委改革任务方面。关于我厅牵头的2项任务,有关处室单位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切实负好主要责任,展现人社部门良好风貌,搞好协调、主动推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要尽快出台文件、推动落实落地、尽早取得成效。关于我厅配合的13项任务,政研室要加强总体综合调度,承担配合任务的处室单位要顾全大局、主动沟通、积极配合,明确我们的主攻方向,与牵头部门保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确保我厅不掉队,不拖后腿。总之,牵头的项目要有积极作为的担当,配合的项目要有甘当绿叶的胸怀。

  人社业务板块方面。近日,新华社推出《习近平改革方法论?“一把手”必须有担当》一文,系统讲解了党政“一把手”如何才能做到“有担当”、“促改革”。文章指出,担当就是要见行动、有魄力,见实效、有智慧,总结起来就是要做到“四四四一”。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展开了,请各处室单位、各地人社局“一把手”会后认真进行学习。各位“一把手”要切实按照“四四四一”的思路,把准方向,敢于担当,创新办法寻求化解矛盾的“钥匙”,创新思路萃取化繁为简的“良方”,创新举措打开实现突破的“锦囊”,推动人社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关于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工作,要将创新五级平台的着力点聚焦在各级平台任务职责的规范性和服务项目的实效性上,聚焦在五项服务计划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上。关于确保社保托底工作,要将创新的着力点聚焦在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健全各项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养老保险战略储备金制度上;聚焦在探索建立医疗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完善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上。关于提升人力资源供给质量工作,要将创新的着力点聚焦在优化人才发展激励政策上,在留住人才上下硬功夫。关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要将创新的着力点聚焦在深化放活事业单位人才交流政策、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创新创业热情上。关于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工作,要将创新的着力点聚焦在配合推进相关改革、通过合理提高工资待遇水平提高有关人员工作积极性上。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将创新的着力点聚焦在妥善处理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劳动关系举措、确保各地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责任的刚性落实上。

  机构职能建设方面。从4月1日起,实行新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也就是实行“两证整合”,省厅正在研究推动将行政许可向市州授权,各地也要熟悉政策和流程,确保新旧政策有效衔接。厅相关处室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市州“两证整合”工作的指导,跟踪抓好落实。各市州也要抓紧整合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职责,确保上下联动、平稳运行。去年,省厅将社会保障监督处更名为审计监督处,对外称省人社厅审计监督局,我厅这一创举首开全国先河,经过半年多工作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开展了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审计,在人员配备、组织程序、专业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和提升,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各地要参照省厅模式,在年底前全部设立审计监督机构,省厅已将这项工作列入了今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这也是对各地年底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是突出挖潜,依法征缴增收。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将是我们今后长期面对的课题,其中尤以养老保险征缴增收问题最为突出。各地对全省的养老保险保发放形势也都有所了解,尤其是最近两年更为严峻,这方面的情况在全省性会议上已多次进行过分析,去年四季度以来,在省厅层面我就已主持召开了四次社会保险运行分析专题会议,形势和问题在这里不再重复。

  省委、省政府对养老金保发放工作高度重视。养老金保发放不单纯是人社部门或哪个部门的责任,更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各地要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好汇报,未雨绸缪,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做好参保扩面工作,省厅去年连续出台了四个促进养老保险参保的政策文件,政策支撑已比较完备。对确保发放的硬缺口,各地不要指望省里会全额兜底,目前,省里正在参照相关省份做法,研究调整现行缺口责任分担机制。自己的事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来办。相关处室单位、各地区要在挖潜上多做文章、多下功夫,尤其是各市县要多多思考,开动脑筋,在开源征缴、扩面挖潜,欠费清收、基数核准和加强监管、防止损失这三个方面多采取措施,分类别、分层次地摸清企业主体情况、摸清参保群体情况,有效地进行扩面征缴,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此外,还要抓紧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各方面数据比对结束后要立即进行入户登记,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目标人群登记,为建立国家级信息库做好准备。

  四是突出应用,打造智慧人社。信息化是思想理念的变革、是社会治理方式的革命,通过信息化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服务效率、提高管理能力。信息化建设是今年全省人社系统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我们要集中精力和资源打一场歼灭战,信息化建设也要注意避免“脱实向虚”,要坚持以应用为主、以实用为要、以好用为准,以便民效率为本,推进信息资源整合暨省级数据大集中建设,打造吉林智慧人社、数字人社,对外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对内为我们掌握各业务基础数据提供平台和基础,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打造智慧人社,要加强应用系统建设。年内必须完成平台建设任务。一是要涵盖更广的业务范围,将人社各项行政审批、公共业务和管理事项都要纳入统一的信息系统管理,不仅要为现有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更要注重为新拓展、新启动的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技术保障。二是要覆盖更广的服务人群,人社工作涉及的所有对象群体都要纳入系统中,为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和更有效地进行管理服务提供有效支持。三是要实现更广的网络延伸,既要将网络覆盖到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也要实现向各类人事人才管理机构的拓展,并连接到街道、乡镇和社区,形成覆盖全省、联通城乡、延伸基层的五级人社信息网络。四是要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按“一把手亲抓、分系统落实、按地区考评、成体系推进”思路,举全厅全系统之力,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人社业务领域全面应用,让群众有卡可用、有卡能用,尽快在应用中受益。

  打造智慧人社,要注意树立全局意识。全省人社信息化建设还存在建设相对分散、标准不统一、系统间难以互联互通、数据资源难以共享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便民、效率、满意、廉洁”的人社工作目标。各处室、各单位、各地区要有全局意识、大局观念、拆除一亩三分地的旧篱笆,破解各自为政的小格局羁绊,树立“一网打尽、一卡全能、一站服务”的新思维。这项工作一季度推进的比较顺利,下一步要抓紧印发《吉林智慧人社建设规划纲要》,申请政府立项,加快与政务服务“一张网”的业务对接,争取分批次、分计划的推出一批业务应用,及时把建设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五是突出廉政,加强教育监督。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厅里二季度将开展“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教育监督活动。这次教育监督活动由我任领导小组组长,各位厅领导任副组长,要与“回头看”检视、巡查全覆盖相结合。把纪律规矩挺起来,确保班子和队伍想事、干事,不出事。

  同志们,今年一季度工作开局良好,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住这种激扬拼搏的精神状态,盯住目标卯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强落实、重执行,再接再厉做好二季度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基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