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1-03 10:0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12月30日,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沐雨村等地的100多位农村贫困户作为首批受益者领取了养老保险工资卡,这也是吉林省在全国首创“五点双享两救助”精准扶贫新模式,为贫困农民提供更加稳定的生活保障。

  上午9时,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支部办事大厅里喜庆热闹,村里上了年岁的大爷大妈聚集在这里,前来领取养老保险工资卡。

  今年76岁的低保户王凤喜大爷从下月起就可以像城里退休职工一样,每月按时领取4千多元的养老金,让他感到无比激动,他说:“今年党给盖的房、修的路,今天又给了养老保险,这一年能得4700多块,当年就脱贫了。”

  吉林省在全国创新实施的“五点双享两救助”保障机制,即低保标准提高一点,社保门槛降低一点,金融机构利率下浮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个人自筹一点,同时低保与社保并行,在大病医疗救助和残疾人保障救助方面给予贫困人群及时救助。

  此次农村贫困参保人员,按照养老金计发办法,年龄越大领取养老金越高。以70岁以上老人为例,每月扣除银行贷款所应支付的本金和利息外,还将领取养老金4733元,晚年生活将得到明显改善。

  辽源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长祥说:“目前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80001人,其中1089名贫困人员已进入养老金发放状态,元旦过后我们将陆续为这些人发放银行卡。预计到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绝大多数都将陆续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此次辽源在吉林省率先启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新模式,为农村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及以上人员建档立卡,打破了政策常规,使贫困人员在领取养老待遇的同时享受低保,也为全省脱贫攻坚创新方法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吉林网)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