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09-27 13:40:00
  • 来源:
  • 作者:贾杰
  • 字体显示:  

  靖宇县人社局切实发挥人社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拓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领域的功能定位,使人社工作与精准脱贫有机融合,全力支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一、精准开展转移就业

  靖宇县人社局局依托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结合就业和社会保障摸底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台帐,实行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年龄内贫困人口为5825人。从年初开始,县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了8场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推荐就业岗位300多个;开展贫困人员脱贫转移工作期间贫困人口劳务输出700人,推荐用工规范诚信企业 6个。

  二、夯实就业创业扶贫基础

  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个,一是以总投资1550万元的天源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带动农户278户,直接带动就业1500人。二是以总投资5000万元的长白山特产大市场为龙头,带动商户200户,直接带动就业1000人。

  三、扩大技能培训扶贫范围

  一是统筹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和当地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升贫困家庭就业创业能力,现全县已开展技能培训200余人。聘请具有省级创业培训资质的白山市碧莹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的创业培训工作,共培训创业学员30人。

  二是对农村创业和技能致富带头人开展示范培训。使其发挥“帮、带”作用,带动贫困群众走向全面脱贫的路子。

  三是根据本地特色经济增收情况,开展“春、秋”两季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紧密结合本地“春采、秋收”时节,引导贫困劳动力进行“山野菜、蘑菇、松子、山核桃”等特产的采摘和经营。仅4月下旬至5月下旬和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每名劳动者收入可达3000--5000元。

  四是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扶持。截止目前,全县小额担保贷款共发放91笔,870万元,带动273人就业。

  四、落实社会保障扶贫政策

  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一登记,建立参保基础数据库,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县城乡居保参保26614人,其中,60周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12505人,参保率达95%以上。

  二是对城乡居保待遇进行调整,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由原来的55元调整至80元,增幅达到45%。

  三是由政府全额代缴重度残疾贫困人口人最低标准养老保险,共计代缴140人。

  四是支持灵活就业进城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城镇企业职工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督促用工单位为进城务工人员共计210余人建立养老保险账户。

  五是依法推进各类用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截止目前,失业保险收缴180万元,支出45万元;工伤保险收缴408万元,支出104万元。

  五、发挥人才智力扶贫优势

  结合县情实际开展“精准引才”工作。对专业人才给予择优提拔、生活补贴、放宽职级职称政策等相关待遇。在2016年靖宇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10名。

  六、加强农民工维权服务

  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对全县175家各类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及时处理劳动争议110余件,接待处理来访案件近20件。

  七、构建优化公共服务体系

  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对全县8个乡镇5个社区111个行政村社会保障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加大基层设施建设,近期向基层设施投入30余万元,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社会保障卡标准化窗口建设工作稳步进行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信息已有4.5万余人完成核对。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