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09-27 13:31:00
  • 来源:
  • 作者:王鹏
  •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桦甸市人社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把精准扶贫作为全市人社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四个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开展转移就业。探索以产业为核心、就业为根本的服务之路。按照文件要求,桦甸市以全市各乡镇(永吉街道)及各行政村贫困人口劳动能力统计为基础,逐村、逐户落实脱贫项目及就业岗位,建立自村而上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适时予以介绍就业。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农村贫困劳动力2006人,就业1099人,占有就业愿望农村贫困劳动力的80%。全市就地就近就业1078人,其中本村就业517人,本乡镇就业465人,城区就业96人。同时,积极拓展吉、长两市及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劳务输出,共输出21人,其中境内17人,境外4人。全市乡镇(永吉街道)、行政村召开面向贫困农村劳动力专场招聘会13场,利用村级LED电子大屏幕、微信平台发布用工信息2300余条。 

   二是精准实施创业帮扶。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情况和特点,在提供创业项目的同时,桦甸市共向184户贫困户发放336万元的扶贫创业贷款,帮助其从事自己熟悉的创业项目,达到脱贫进而致富的目的。 

   三是精准组织技能培训。认真制定实施“三年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与电商办、妇联和农广校联合组织了职业技能培训,包括电子商务师、保育员、食用菌种植工和中药材种植员等群众有需求的培训项目。截止目前,全市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092人,其中农村贫困劳动力41人。 

   四是精准投放扶持资金。通过“以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对有意愿谋求创业发展的贫困户提供资金扶持,破解创业发展资金难题,增强其创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脱贫攻坚小额担保贷款217万元,实现贫困人员就业152户共304人,进一步加快了贫困地区通过创业脱贫致富的步伐。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