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09-14 10:4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912,省人社厅召开社会保险运行分析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宇光主持会议。分管厅领导、省社保局班子成员、省医保局及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省社保局、省医保局就20161-8月全省各项社会保险运行情况进行汇报,与会厅领导对今年前八个月的整体社保运行成效及运行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和研判,并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及建议,最后曹宇光厅长作总结讲话。 

  曹宇光厅长指出,要通过社会保险运行分析,把问题说准、说透,把举措谈清、谈深,使我们对形势、任务、困难及对策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和研判。重点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研究最活的政策。要深入研究促进扩面征缴的政策细节,把政策用活、用好、用足,挖掘政策潜力,增强政策后劲,通过政策支撑保障扩面征缴可持续,并清楚掌握行业或企业的缴费基数等相关数据,为制定政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深入研究扩面征缴中的技术细节和关键环节,清楚向哪里扩面征缴、如何扩面征缴。 

  二是采取最硬的措施。只有责任清晰、措施到位,才能推动落实。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确保养老金发放的第一位主体责任是各级政府,监管责任是各级人社行政部门,运行责任是各级经办机构。要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建议(警示)函制度和工作约谈制度,进一步加大落实责任措施力度。对于欠缴企业要研究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要向社会公示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信息。 

  三是开展最严的监管。监管要与奖惩相结合、与相关人员职务晋升相挂钩、与对各县市的其他政策相联动,相关的工作措施和有效抓手要继续完善。对于工作不力的市县,要敢于采取措施;对于攻坚克难干实事的干部,也要大胆鼓励、保护和使用。同时,还要进一步严格社会保险业务运行全过程监管。 

  四是务求最实的效果。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要有针对性的实行“一县一策”,确保征缴收入与当地经济发展态势相吻合、总体征缴情况与全省经济发展步调相一致,相关指标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系统要按照“两个确保、一个提升”工作主线要求,围绕社保基金收、管、支等三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问题,勇于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年度扩面征缴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决定,建立健全社会保险运行分析会制度、社会保险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向地方党政负责人发送工作建议(警示)函制度、地方政府负责人约谈制度。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