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1-10-11 16:1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现就《规划》的背景意义、编制依据、主要内容等情况进行解读。

  一、背景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突破、开辟新局的关键五年。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人社厅负责制定“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实施《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是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对于更好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注重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主要依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局和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展望了2035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必将推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新发展。

  三、规划框架

  《规划》分为9章40节,设置了11个专栏。在框架结构上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第1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指标;第二部分为第2章至第8章,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举措;第三部分为第9章,提出了依法行政等5方面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四、远景目标

  《规划》综合考虑外部环境条件和自身发展基础,对照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全省就业质量显著提升,社会就业更加公平;实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建共享的发展局面;人才强省目标全面实现,人力资源结构与产业发展基本协调匹配,人才竞争力大幅提升;工资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更加科学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优质。

  五、目标指标

  《规划》设定了“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6方面主要目标和21项主要指标。具体看:

  1.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强化,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5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参加培训60万人次。

  2.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备,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实现,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平稳,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76万人、395万人。

  3.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促进人才发展与全省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同步推进。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预计达到150万人,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13.4万人,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360人,高技能人才总量预计达到66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2万人次、其中高级工以上5.9万人次。

  4.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健全,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资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

  5.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根治欠薪成果进一步巩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

  6.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电子政务信息化服务建设和应用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实现全覆盖,行风建设稳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可及性显著增强。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基本实现全覆盖、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67%。

  六、发展任务

  《规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统筹协调,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准确衔接省政府有关规划、人社部有关规划等规划的目标内容,全面深入梳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任务项目,紧密结合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实际,部署了一系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任务,包括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一体化电子政务服务体系、提升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能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系统行风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等7个方面,《规划》设置的11个专栏43个工程项目提供了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任务的载体和支撑。

  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强化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