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10-12 09:2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020年9月,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事业单位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83号)要求,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人社厅和吉林省扶贫办在全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经基层单位自下而上推荐、专项奖励评选委员会严格评选、吉林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领导小组审定, 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决定,给予高世龙、程军、马全、王国伟、赵立军等5名同志第一批个人记大功奖励。

  一、吉林省电视台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同志先进事迹

  高世龙,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广播电视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县级融媒体集群指挥中心)主任助理,专业技术七级,2016年1月驻吉林省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任第一书记。

  高世龙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驻守脱贫攻坚一线4年多,始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走访贫困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全面掌握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度达到100%。他积极争取资金592.5万元,先后建成了5.2公里村级水泥路、1.9万延长米栅栏、2座村级桥梁、架设80盏路灯等基础设施;他发展散养人参猪项目,如今人参猪存栏达到200多头,带动1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人均增收4200余元;他组织村民大力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林下养殖和庭院综合体项目,如今村民和贫困户自发创业形成的小规模家庭式经营实体已经达到23个,建设了占地6310亩的中药材田园经济综合体,全村经济作物收入由425万元增加到8200万元,增长了近20倍,直接为村民分红52万元,并带动靖宇县内7个贫困村脱贫增收,带动523名贫困对象脱贫;他打造了“老农夫”品牌,通过互联网电商让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走出山沟沟,累计带动销售2.3亿元;他创立了“第一书记协会”,将吉林省1489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团结起来,打造了产业脱贫的“航空母舰”。他先后获得省、市、县多项脱贫攻坚荣誉,2019年10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对高世龙以扶贫品牌引领产业发展的事迹做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对其工作进行了多次报道。

  二、吉林农业大学驻村第一书记程军同志先进事迹

  程军,男,197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农业大学教研基地管理处(教学实验场)直属党支部书记兼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五级职员,2017年4月派驻吉林省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担任第一书记。

  程军同志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紧紧依托学校党委的政治优势,与洮南市政府加强协调,构建起“支部+项目+专家+合作组织+农户”多方联动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他组织相关专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确定了11个种植、养殖推广项目,经过一年实践,打造玉木耳种植、吉林白鹅养殖、高标准农田试验、手工编织、农村电商培训等5个项目,建设1600平方米食用菌示范园,仅玉木耳项目就为贫困户分红91000元,年解决剩余劳动力40人,人均增收5000元;他累计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鹅雏17000只,并提供配套饲料、药品和免费接种疫苗服务,鹅的成活率超过95%,累计为贫困户增收120余万元;他组织种植、养殖、加工和农业经济管理等方面专家深入到好田村进行调研论证,积极争取到柴改电、新农村建设、村容美化等项目,累计投资1100余万元;帮助改造住房26户,新建围墙2890延长米,厕所改造项目覆盖130户,打井91眼,新建村部410平方米,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水泥路9.76公里,沙石路14公里,新安路灯199盏,自来水全部入户,建设农家书屋1个,捐赠图书2000余册;实现好田村125户贫困户、21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好田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好田村被评为吉林省乡村振兴千村示范村。新华社、国务院扶贫办网站、中国精准扶贫网、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好田村扶贫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2017年驻村工作队被评为感动吉林特别致敬人物;吉林农业大学精准帮扶模式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省属高校精准扶贫20大典型。

  三、吉林省四平市交通运输局驻村第一书记马全同志先进事迹

  马全,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四平市交通运输局普通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副站长,专业技术八级。2017年9月被选派到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英额堡村驻村扶贫,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马全同志参加工作20多年来,始终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四年来,在他的创新推动下,为贫困村争取到社会捐助资金和物资累计90多万元,用于扶贫井建设和电商扶贫项目和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项目等,为贫困户开发脱贫项目、推销各类农产品,每年创收30余万元。村里户户通建设项目、生态大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育肥猪养殖基地、乡村旅游开发、电商扶贫、第一书记代言产品等,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收益。2019年9月5日深夜,正在整理建档立卡资料的马全突发脑梗塞,一个月后出院,立即就回到村里继续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坚守驻村抗疫防控一线,现仍驻村扶贫。马全同志连续18年被吉林交通宣传中心(交通报)评为“优秀记者(通讯)员”,被中国交通报评为优秀特约记者,先后被评为“四平年度好人”“吉林好人”,获四平市“最美基层干部”、吉林省“最美第一书记”提名。

  四、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国伟同志先进事迹

  王国伟,男,1986年7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九级职员。2015年3月起入驻崇善镇上天村任第一书记。

  王国伟同志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始终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为该村详细谋划,制定方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村集体经济,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至2018年底,该村各项指标达到退出标准,实现贫困村退出。五年来,王国伟和包保单位,为上天村积极向上争取各项帮扶资金共计644.54万元,各项基础建设资金1108万元,申请各项产业项目资金500万元,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村路、机耕路、排水渠、灌溉渠、小流域治理、通讯设施和村容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了“六小工程”43户,实现“三有三通”,切实解决上天村吃水难、种田难、行路难、致富难的问题。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全体包保责任人,自筹投入资金3万元,更换上天屯渗水井水泵,改造修葺贫困户旧房危房,建设党群活动室280㎡,完善建设维修自来水设施、修建道路等基础设施,全村硬化路已全覆盖,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他积极发展延边黄牛、黑驴等养殖类委托经营项目,年产值达270万元;他积极谋划旅游发展项目,建设上天村倒虹吸项目观光区,上天村累计可获得效益资金22.8万元,年人均增收1753元,村集体收入实现17.41万元,吸引了大专院校、美术家协会400余人次开展研学旅行、写生采风等活动,也吸纳了众多游客到边疆旅游。他带领全村创办了酱心园黄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可为村里增加3万元集体收入,可为7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3000元。

  五、中共前郭县委援疆干部赵立军同志先进事迹

  赵立军,男,汉族,197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吉林省前郭灌区农垦管理局副局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委副书记),六级职员,现任中共前郭县委副书记。2013年5月,他作为吉林省第七批援疆干部首次入疆,2016年12月他满怀对新疆的眷恋,对援疆事业的热爱再次进疆,担任吉木乃县委副书记,吉木乃县分指挥部指挥长。

  援疆以来,赵立军同志始终将脱贫攻坚、富民兴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矢志为新疆贫困人口做好事、做实事、做真事。先后多次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省、松原市的奖励,并于2019年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吉木乃县游牧民多数集中在冬、夏牧场,山路陡峭、交通不便,他带领松原援疆队10余次深入牧区调查研究,针对实施牧民安全饮水、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等牧民生产生活急需项目,320户牧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保障,900户牧民用上卫生安全的饮用水,当地牧民代表托斯特乡阿克阔勒吐克村全体牧民,不远百里到援疆队驻地赠送锦旗;他深入挖掘吉木乃县特色红色资源,结合“千里画廊”总体战略规划,创新实施旅游扶贫综合体项目,相继投资建设了萨尔乌楞村史馆、红色旅游教育广场,编制了戍边模范连环画册,为受援地培养培育“党建+脱贫、村民变股民”的全新发展模式,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2019年共有9列援疆专列近万名游客走进吉木乃;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吉木乃大尾羊首次打进首都市场,与首都北京的知名餐饮机构开展合作,200余只吉木乃冰川有机羊发运至京,开展品鉴、宣传活动,冰川有机特色优质羊肉得到一致好评;他积极争取、多方筹措,在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仅2018、2019年就投入援疆资金9789.68万元,安居富民工程和定居兴牧工程顺利完成,实施吉林高中配套基础设施、农村畜牧产业化、农特产品宣传、中华传统氛围营造等35个项目。投入计划外援疆资金669万元,实施扶贫净水设备、党建图书馆装修、吉林高中孔子像捐赠等10个计划外项目。赵立军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援疆干部的责任使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边疆为脱贫攻坚工作交上了新时代的历史答卷。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