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0-01-22 08:4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人社明电〔2020〕4号

 

各市(州)人社局,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人社局: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强化稳增长措施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通知》(吉政明电〔2020〕2号)精神,现就鼓励企业加班加点扩大生产,提供用工服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企业开展岗位需求调查

  各地要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组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对辖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详细记录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岗位信息基础台账。要规范岗位信息采集要求,加强信息审核,确保用人单位信息、具体岗位情况、薪酬待遇等关键信息的真实完整。各地要将采集的岗位信息及时录入吉林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岗位信息向省级归集和线下、线上同步发布,发挥系统岗位匹配功能,实现全省范围内的人力资源供需匹配。

  二、主动为企业用工提供精准服务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要帮助辖区内企业科学制定招聘计划,合理确定招聘条件,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等基础工作,提高招聘针对性。要加强与用工企业联系,根据企业需求随时匹配人力资源,根据企业招聘效果,及时改进就业服务。针对加班加点生产企业和重点企业,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完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开展“一对一”式的精准就业服务。要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有利契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活动,加大举办招聘活动的场次和频率,实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与吸引吉人回乡就业有机结合。

  三、积极做好企业用工指导服务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要加强对企业招聘用人全程指导,提供稳定用工和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劳动合同示范文本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结合当前用工环境变化、劳动者求职需求变化,引导企业建立合理的工资决定机制,合理控制人工成本,推动企业改善用工环境,加强人文关怀,提高薪资待遇,打通员工成长通道,降低员工流失率。

  四、继续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工作

  各级人社部门要持续推进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行动,进一步完善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并主动向社会公布。注重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大政策宣传强度,推动政策推介广覆盖。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政策宣讲、互动解答等方式,重点加强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社保降费,以及吸纳符合条件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惠企政策宣传。利用走访企业,以及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的契机,主动宣传惠企政策,帮助符合条件企业申请享受惠企政策。

  五、不断强化就业服务保障措施

  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是稳增长的重要保障措施,也是就业工作服务吉林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地要充分认清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把稳就业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各地服务企业情况(包括走访企业户数,采集岗位信息数量,建立专人联系制度企业数量、举办招聘会场次,达成匹配人数等)以及主要做法和好的经验,应于每季度末10日前上报省厅。

  联系人:徐丹萍

  联系电话:0431-88690819

  电子邮箱:33178903@qq.com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1月21日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