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5-09 11:0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省直技工院校:

  为进一步提高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按照《人社部关于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29号)有关要求,定于2018年5月至7月举办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由省人社厅主办、长春市人社局承办、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协办,大赛共设9个项目,每个项目的第一名选手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比赛。现将大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充分调动所属技工院校教师参赛积极性,并于6月18日前将参赛作品、专家推荐表及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报送长春市人社局。

  联系方式: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人:尚绪更 电话:0431—88690627

  长春市人社局技工教研室

  联系人:付春媛 电话:0431-89871385

  电子邮箱:1065688435@qq.com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5月7日

 

 

 

  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二)承办单位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协办单位

  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大赛领导小组,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由省人社厅主管厅长任组长,厅职业能力建设处长、长春市人社局主管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大赛工作办公室,负责大赛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由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任主任,各市州职业能力建设科(处)长、长春市技工教育研究室主任、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院长、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同志任办公室成员。

  三、大赛项目

  (一)参赛人员

  参赛选手须是全省技工院校在职教师,每个大赛类别每校选派1名选手参加大赛。参赛选手须由所在学校出具证明,各市州人社局、各省直院校负责初审,大赛工作办公室负责复审。

  (二)大赛类别

  分9大类:(一)机械类;(二)电工电子类;(三)信息类;(四)交通类;(五)服务类;(六)财经商贸类;(七)工业综合与农业类;(八)文化艺术与综合类;(九)公共类。

  类别说明:1.农业类、能源类、化工类、冶金类、建筑类和轻工类等6类专业归入工业综合与农业类;2.医药类、文化艺术类、其他等3类专业归入文化艺术与综合类;3.德育、语文、数学、英语、体育、政治、职业指导、心理健康、第二课堂等属于公共类。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教学方案设计、说课与答辩两部分。

  教学方案设计:可选取相对独立、完整的人文素质/职业活动,或来自一体化课程学习任务的某一具有典型性的内容,以文本及教学视频形式提交(设计模板可参照附件1)。

  说课与答辩:以教学方案设计文本为基础,结合多媒体课件、教学视频进行现场说课与答辩,其中说课10分钟,答辩3分钟。

  (四)大赛要求

  全面倡导技工教育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理念,突出学生中心、能力本位,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职业能力,执行相关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及《一体化课程规范》。参赛作品须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发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四、大赛时间与地点

  (一)时间

  2018年7月

  (二)地点

  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

  五、赛程安排

  (一)印发通知、组织培训(2018年5月)。印发大赛通知,部署大赛工作(具体通知另发),培训大赛组织流程和规则。

  (二)提交资料(2018年6月中旬)。各市州人社局、各省直院校组织选拔推荐大赛选手及推荐评审专家人选,6月18日前提交参赛作品(参照附件1)、专家推荐表(附件2)及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附件3)。

  (三)预赛(2018年6月下旬)。择优选拔大赛评委并组织培训、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方案设计评审(不需要选手现场参加)。拟按每个类别不超过3人进入决赛。

  (四)决赛(2018年7月上旬)。组织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说课与答辩评审。活动向全省技工教育工作者开放观摩。

  六、奖项设置

  大赛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分9个类别设置奖项,每个类别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优胜奖若干,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比赛。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可按照有关规定优先晋升技工院校教师系列上一级职称层级,同时对获得一等奖选手所在单位安排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补助时(额度300万元左右)优先考虑,给予二等奖选手所在单位30万元师资培训补助,给予三等奖选手所在单位10万元师资培训补助。

  七、注意事项

  (一)除报名表、汇总表、教学方案设计封面和电子材料文件名外,其他参赛材料(教学方案设计内页、PPT正文、视频正文)的内容不得出现省、市、学校名称和参赛教师与有关学生的任何身份信息。如出现相关信息的泄漏,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二)参赛的所有电子材料,应采用常见文件格式,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B,并须进行病毒查杀,以免影响正常比赛。

  (三)未尽事宜或需调整事项另行通知。

  附件:1.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

  2.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专家推荐表

  3.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

  4.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办法及评价表

  

附件1.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docx
附件2.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专家推荐表.docx
附件 3.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报名汇总表.docx
附件4.全省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评审办法及评价表.docx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