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公告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3-08 09:5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省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强化我省高层次人才供需对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开展《吉林省2017-2018年度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深入有关地区、部门、高校、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采集重点产业、行业、项目、学科及地区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结合我省现有的人才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状况及人才培养、供给能力,开展战略性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分析,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二、征集范围

  本次《目录》信息的征集范围为吉林省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具体包括以下几类:

  (一)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所属企事业单位;

  (二)驻吉林省中央直属企事业单位;

  (三)省直及省直各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

  (四)其他大中型企业。

  三、行业类别

  按照《吉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分为以下行业类别:汽车产业、石化产业、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农机装备、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教育、金融及其他等16个行业类别。

  四、参考标准

  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一定影响力或行业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所需的紧缺性、战略性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一)高级管理人才。各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中急需的拥有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能为企业运营进行谋划、决策、管理、实施的经营管理人才。原则上:县(市、区)所需人才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中省直及市(州)所需人才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者具有五年以上大中型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岗位的连续任职经历。

  (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各企事业单位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研发、技术革新改造、成果转化应用急需的,掌握相关关键技术,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相应职业资格,且在该专业技术岗位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历。

  (三)高技能人才。在一线生产岗位,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的人员,原则上应具有技师以上技术等级资格并在本领域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部署发动阶段。省人社厅专题部署《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并委托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承担具体工作。各市(州)、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并于2018年3月10日前将联络员名单(附件1)电子版报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

  第二阶段:信息采集筛选阶段。全省同步开展信息的采集和筛选工作。由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负责全省信息的采集和筛选工作,各市(州)人社局、省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协助配合。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统一协调,安排专人分别与各采集单位对接,由各采集单位按照采集需求认真填写《信息采集表》(附件2)的各项信息。要对照信息采集标准进行逐项审核筛选汇总,信息采集工作在2018年4月前完成。

  第三阶段:汇总分析编制阶段。各信息采集责任单位要根据各板块汇总的信息,于2018年4月前将附件2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指定邮箱,邮件命名格式为“XX单位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材料”,同时将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的汇总信息及分析报告纸质材料一式两份送或邮寄至吉林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由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组织专家对汇总信息进行审核筛选,于2018年5月前完成全省的信息汇总、分析和《目录》编制工作。

  第四阶段:发布利用阶段。于2018年5月31日前,在有关网站进行《目录》发布,并广泛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微信(二维码)等信息手段和各类媒介,发布我省战略性人才需求,形成我省的人才聚焦效应。将《目录》及其分析报告报送国家人社部市场司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分别作为相关工作的参考依据。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市(州)、各部门(单位)人社部门及承担此项任务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落实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机制,长效运行,以后要定期进行编制发布。

  (二)信息准确,按时完成。承担此项任务的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确保信息全面覆盖,确保全省各大型企事单位不缺、行业类别信息不落、采集信息不差,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并按时间节点统计上报信息和分析报告。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市(州)、各部门(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目录》编制发布的重要意义,为加强政府对人才流向、流量的宏观指导提供依据,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理解、配合、支持的良好氛围。

  七、联系方式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

  李振波 0431-88690929

  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

  王彦南 0431-85638696 15643499263

  工作群QQ号:474998915

  电子邮箱:jxjqml@163.com

  附件:1.吉林省2017-2018年度急高层次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编制工作联络员名单

  附件:2.吉林省2017-2018年度急高层次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采集表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3月7日

附件一.xlsx
附件二.xlsx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