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工作>动态信息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5-30 15:3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A】

  【公开】

李秀玉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延边大学确定为我省朝鲜族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招聘单位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事业单位选人用人不同于机关单位,需求多样、层次不同。这就要求事业单位的选人用人方式必须灵活多样,切实满足不同行业单位的实际需求。特别是对短缺人才,应尽量放活招聘政策。对此,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措施。2010年,省政府在《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全面建立和进一步完善全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意见的通知》(吉政办发〔2010〕16号)中明确提出,对事业单位本地招不到的短缺人才,可以采取 “走出去”的方式,到外地相关专业院校等进行专门招聘,各级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为招聘活动提供各类服务。2016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在出台《关于进一步放活事业单位人才交流的意见(试行)》(吉人社联字〔2016〕45号)中进一步强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到的急需紧缺人才,可到外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专项招聘或委托有关人才服务机构招聘,招聘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核、同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可在招聘地发布招聘公告,按程序组织实施。

  朝鲜族中小学(幼儿园)是我省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自身特点,人才招聘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在政策层面充分考虑、认真加以区别对待。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朝鲜族中小学(幼儿园)普遍遇到朝鲜族教师招聘难的问题,把延边大学确定为我省朝鲜族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招聘的建议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我省现行有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鼓励的。据我们了解,我省长春市宽城区、九台区、梅河口市、柳河县等地均到延边大学开展了校园招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现阶段我省朝鲜族师范生生源规模有限,加之其就业选择日益多样化,即使一些事业单位到延边大学开展校园招聘,仍然无法招聘到需要的人才。据延边大学统计,近年来,朝鲜族学校尤其是边远县市和乡镇学校对朝鲜族师范生需求较大,但很多毕业生选择考研、出国、考录公务员或到企业工作,主动选择到乡镇朝鲜族学校任教的学生较少,与各单位的实际用人需求远远不成正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用活用好灵活的招聘政策,在公开招聘工作中充分考虑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需要到延边大学进行校园招聘的,及时组织校园招聘,切实为我省各地朝鲜族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朝鲜族教师提供支持和服务。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姜雪原 0431-88690936)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