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工作>动态信息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5-30 15:2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B 公开

郭乃硕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大力推进我省青年返乡创业打造吉林乡村振兴新引擎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推进包括青年在内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围绕推进包括青年在内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政策措施支持。2015年,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70号)。文件提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本地资源嫁接外地市场、引导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引导农民企业家和外出劳务人员回乡等六项主要工作任务。2017年省政府印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7〕36号),提出到2020年返乡下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达到10万人以上;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县20个以上;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各类基地(园区)200个以上等目标,有力地推动包括青年在内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018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省农委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吉发改就业联〔2018〕467号),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和带动作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注重人才培养培训、强化公共服务、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推进政策落实7个方面,制定了22条具体扶持包括青年在内的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农民工返乡创业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二)落实资金撬动扶持。2017年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印发《吉林省创业促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吉财社〔2017〕456号),将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纳入到省政府创业促就业专项资金补助范围。为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提高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资金监管,2018年,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吉林省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吉人社联字〔2018〕80号),对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的企业(组织或个人)创办的经济实体给予20-80万元资金补助。2018年我厅已对符合条件的51家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给予1760万元资金补助。51家企业中,有75%以上为青年人员返乡下乡创办的企业。

  (三)加大组织推进力度。2017年,成立了以省政府领导为组长,20个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的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也成立了相关组织机构。2016年,我厅在敦化市召开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进大会; 2017年,我厅召开了推进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2018年,我厅在四平市召开了全省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工作现场会。吴厅长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同时,厅长还多次深入各地调研返乡创业工作。

  (四)完善创业载体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动省、市、县三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坚持省、市、县三级基地同步推进。截至去年底,全省三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已累计达到300余个。大力推进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活动,2017年以来,全省共创建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县24个。

  (五)营造返乡创业氛围。加大返乡创业典型和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开展记者乡村行采访,在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开辟专版专栏,报道返乡创业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包括青年在内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到8.6万人。

  二、下步工作措施

  根据您的建议,结合全省实际,我厅围绕推动包括青年在内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抓政策扶持。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和单位,专门制定出台《支持农村青年在乡返乡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农村青年在乡返乡创业创新政策支持力度。

  二是抓政府推动。拟定于7月份,召开全省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推进大会暨成果展示会,总结交流近年来返乡创业经验成果,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全省包括农村青年在内的返乡创业工作的深入发展。

  三是抓资金支持。在全省新建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30个以上,对符合标准的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给予不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补助。

  四是抓创业实训。针对农民青年不敢创业的难题,将省厅承担的实训基地建设向农村延伸,打造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实训基地,对符合省级实训基地标准的给予补助,扩大青年创业人员实训规模,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

  五是抓创业联盟。年底前,力争全省50%县市建立返乡创业联盟。搭建企业间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政策互通,优势互补,促进每个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六是抓典型引领。加大青年返乡创业宣传工作力度,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培树包括农村青年在内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优秀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青年返乡创业的关心和厚爱,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4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立冬 0431-88690825)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