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工作>动态信息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1-23 10:1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人社函字〔2018143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国家人社部关于开展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的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以下简称“全省人社系统”)开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举办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宣讲《宪法》、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带动全省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法,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展示人社系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省人社厅

协办单位: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

(二)省级竞赛组委会

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成立“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附件1),组委会主任由厅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其他厅领导担任,成员由厅机关各处室及厅直单位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

各赛区人社局参照本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本赛区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三、竞赛形式

竞赛活动采取人社系统竞赛和面向社会全员网络答题两种形式进行。

(一)人社系统竞赛

1.组织形式:全省按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划分为10个赛区,各赛区组织所属区、县开展法治知识预赛,扩权强县市(县)参加所在市预赛。省厅组织全省决赛。

2.活动时间:201811月中旬开始,到20193月上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准备阶段(201811月中旬—12月)。全系统组织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准备活动。

2)预赛阶段(20191月)。各赛区由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组织所辖县(市、区)局进行预赛,采用现场知识问答方式,选出本赛区优胜单位。奖项设置及评选规则由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参照省厅或自行制定。各赛区根据预赛情况选拔一支队伍代表各赛区人社局参加全省系统决赛。

3)决赛阶段(20192-3月上旬)。由省厅组委会组织决赛,采取现场竞答方式,评选出获奖单位和个人,对获奖参赛队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3.参赛队伍及要求

各区、县人社局在干部职工中甄选业务素质过硬、记忆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好、普通话标准流利、形象气质俱佳的优秀选手组队参加赛区预赛。各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要专门组织市(州)本级参赛队伍。各赛区采取竞赛预赛形式,决出各赛区优胜队伍。

各赛区在预赛的基础上甄选人员参加省级决赛。各赛区代表队由4名成员组成,其中:领队1人,参赛队员3人。

参加全省决赛的队伍由各赛区冠军队及省直代表队共11支参赛队组成。

4.竞赛形式及规则:全省决赛采取现场竞答方式进行(规则见附件2)。各赛区现场竞赛可参照执行。

5.奖项设置:根据决赛成绩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并设现场竞赛组织奖3名,对获奖代表队和优秀组织奖单位授予奖牌,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比赛成绩作为省人社系统“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加分项。

组委会将根据现场表现选拔队员组队参加国家人社部法治知识竞赛决赛。

(二)全员网络答题

在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期间同步组织开展全员网络答题活动。

1.活动时间:2018124日至2019228日。

2.参加范围

1)各地人社局组织各界群众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微信公众号或通过人社系统门户网站链接,点击进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栏目参与答题。全省人社系统要采取多种措施动员本地区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2)本地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必须全员参加。

3.奖项设置:组委会将根据各地公众参与答题率(本地区参赛人数÷本地区人口数)评选优秀组织奖3名颁发奖牌与奖品,获奖情况作为省人社系统“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加分项。公众参与情况排名将在全省人社系统发布通报。

四、竞赛内容

试题以《宪法》和国家出台的人社领域法律法规为主,以其它法律法规通用知识为补充。试题素材为国家人社部法治知识竞赛题库指定内容。具体内容到厅网站点击“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竞赛活动”专题链接。

五、竞赛时间安排和地点

各赛区于2018127日前制定完成活动方案,确定人社系统竞赛预赛时间和地点和网络答题组织形式,报省厅组委会办公室备案。活动期间,组委会办公室将委派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统筹协调和现场监督指导。全省人社系统竞赛决赛拟于20193月初在长春市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一)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和经费保障,做好参赛队员的选拔、培训,网络答题的发动组织等相关工作,争创优异成绩。

(二)各赛区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本赛区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加强与区县的沟通协调,为参赛代表队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三)各赛区负责组织好活动期间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并及时做好系统比赛赛况全程录像和相关图片、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同时,负责向省厅竞赛活动组委会报送至少3篇以上竞赛活动相关动态信息。

(四)各赛区在系统竞赛预赛结束后将结果和参加全省决赛人员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在网络答题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总结报组委会办公室。

(五)各赛区根据通知要求,及时做好费用预算、竞赛场地布置、后勤保障等工作,并协商办好赛区预赛活动。

联系人:刘丽媛 电话:0431-8869062015204303911

邮箱:408142825@qq.com

 

附件:

    1.2018年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组委会和办公室成员名单

    2.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规则

    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人社厅函〔2018270号)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1113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