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工作>动态信息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23 10:0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今年“两会”后,省政府办公厅交我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共38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22件。我厅具体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医疗保险、就业、人事人才等方面,内容多与民生热点紧密相关。在我厅主办的16件建议提案中,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党派团体提案2件,委员联名提案1件。截至6月2日,我厅已按要求和时限全部办结,建议提案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面复率为100%,满意率均为100%。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我厅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省政府建议提案交办通知下发后,我厅将这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厅中心工作。厅主要领导要求,要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与我们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和创新举措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管厅领导亲自带领相关处室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强调,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政府工作、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手段,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关注度高,我厅有责任、有义务、自觉地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更好地改进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接受监督、注重实效,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突出办理重点,明确分工、明确时限、明确要求,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情、深入调研的过程,作为启发智慧、创新思考的过程,

  (二)严密组织,实现规范化办理。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厅严格按照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规定要求,坚持依法办理、规范办理,严格实行交办、办理、审核、汇总、签发等“五把关”的办理程序,按照沟通了解意图、面复征求意见、修改补充完善、形成答复意见等“四步走”方式进行规范办理、依法答复,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交办、催办、审核、签发、反馈、跟踪、落实等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基本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运行。

  (三)加强协调,强化工作责任。一是对建议提案进行梳理研究,形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理建议提案目录》。二是对建议提案内容进行沟通确认。为避免答复内容出现偏差,我们逐件与建议人或提案人进行反复沟通,确认建议提案文字表达的真实内涵和意图,对想法和文字表述有出入的,认真做好记录。三是明确承办工作分工。厅内牵头处室组织人员对建议提案逐件进行研究,确定承办处室和单位。四是正式下发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知。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形成了相关处室业务人员负承办责任,处长负具体责任,分管厅长负主管责任,厅长负总责的办理体系。

  (四)注重落实,争取理解与支持。我们与人大代表反复沟通,确定面复时间,由相关领导带队,牵头处室与业务处室共同参加面复。对于政协委员的提案,虽然原则上未要求面复,我们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面复的形式进行办理。对于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我们注重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厅作为办理的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对于能充实到我厅业务工作中的合理化建议进行采纳。比如针对程颖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大医保报销目录范围,将恶性肿瘤精准医疗在特需病人中纳入医保”的建议》,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在下步调整我省医保目录时予以重点考虑,同时,人大代表的建议给了我们工作上的启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专家库,将我省包括肿瘤领域在内的符合条件的临床专家纳入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目录调整中的第三方咨询作用。再如魏蓝委员提出的《关于实施振兴东北“吉林省大学生人才生根计划”的建议》,对于吸引省外国外大学生到吉林就业具有积极意义,为落实此项建议,我厅拟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牵头制订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政策,二是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基层服务项目,三是招聘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我省就业创业,四是继续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对于建议提案中暂时不具备条件,不能马上落实的建议,我们在答复时向代表委员认真做好解释说明,最大限度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如针对陈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省属高校人事代理人员编制问题的建议》,我们将我省从2014年开始对此问题的研究过程、各方态度、目前存在的困难和暂时无法落实的原因,一一向代表委员作了详细介绍,同时还把国家文件作为答复附件,态度认真,言辞诚恳,虽然此问题暂时无法解决,但代表对我们的答复非常满意。对于代表所提建议我们已经落实的,我们向代表汇报我们的工作进度和下步工作打算。如针对宋钦伟代表提出的《加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我厅对近年出台的多项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作了一览表,方便代表一目了然。由于我们的工作细致,认真,态度诚恳,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

  二、建议提案主办件的落实情况

  今年,我厅主办的16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和落实的有6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6件;留作工作参考的2件。今年我厅没有承担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下步,我们将按照建议提案答复内容,进一步抓好落实和协调工作。并按照省人大要求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督促合理化建议提案尽快转化为现行政策。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不断提升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整体水平。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7年6月12日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