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法制工作>动态信息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5-26 11:0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软环境是发展的生命力,抓软环境就是抓发展。软环境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的工作任务到哪里,软环境就要抓到哪里,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便企利民。”日前,省人社厅副厅长赵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社部门既是民生部门,也是软环境建设的重要部门,促进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才建设等等都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与软环境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省人社厅高度重视软环境建设,厅党组提出要坚持工作任务推进到哪里,就把抓环境的要求同步落实到哪里,出实招、下大力、求实效,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出台了一系列硬举措,助推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我省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这对于支持企业爬坡过坎、渡过难关起到了实质性促进作用。”赵春林介绍,近两年,我省连续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减轻企业负担25亿元。发放稳岗补贴5.38亿元,并对困难企业实行了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累计缓缴40亿元。

  在宏观层面,省人社厅按照“放管服”的工作要求,将行政审批事项由14项减少到3项,并向12个扩权县下放了权力,推动了扩权强县战略实施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在微观层面,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减掉了70%,减低了就业市场准入门槛;出台了放活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支持科研人员创业创新的政策,扩大了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打通了体制内外人才流动的“双向道”,构建了各类人才互通的“立交桥”。

  同时,在全系统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经济主体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设立“双创”基金池、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创业实训基地等措施,鼓励和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智慧医保”领跑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省13个统筹地区同步接入国家结算平台,目前有13万人次受益。

  “去年,厅党组提出‘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确保社保托底、提升人力资源供给质量’工作主线,今年,全省人社部门还将继续坚持这一主线,以‘改革年’、‘执行力提升年’为抓手,着力从五个方面,通过服务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来加强软环境建设。”赵春林说。

  ——着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扎实推进大学生双创工程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重点实施“5+5”行动计划,稳定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努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通过建设五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实施五项服务计划,确保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稳住就业“基本盘”。

  ——改善社会保障环境。继续落实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降费率政策及稳岗补贴政策,完善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办法,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努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同时,创新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健全社会保险统筹制度,完善“一县一策”扩面征缴措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着力改善劳动关系环境。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科学制定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推动去产能企业做好职工安置,确保去产能劳动关系调整平稳有序。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责任,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健全治理工资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着力改善人才流动环境。继续放活政策,加强刚性激励,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优化引才用才环境。创新制定激发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潜能的意见,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体系,制定力度更大的论文著作等减免政策;持续完善激发技能人才活力的政策措施,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师徒工作间,继续实施三年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打造吉林品牌。

  ——着力改善公共服务环境。围绕便企利民,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诚信建设,落实清单制度,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回头看”;推进“互联网+人社”,用1至2年基本建成“吉林智慧人社”,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办事大厅,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做到“一网覆盖、一卡全能、一站服务”,实现人社决策科学化、政务公开化、管理精确化、服务便捷化。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