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7-10 13:4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一些地方,基层党建的活干了不少,却走不进党员的内心,工作没做到党员心坎上。基层党建究竟怎么抓才能行之有效?这是每一个党务工作者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笔者观察,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着几种不良倾向:

  工作形式化

  有的地方党建工作,初衷不是为了提升组织力,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而是为应付甚至是对付上级检查。党内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活动,首先考虑的是应对上级的年度检查。党规上上墙、活动拍拍照、学习念文件,费时费力的活动一个也不搞,文件之外的话语一句也不说。

  活动表面化

  有的基层党组织,既不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也不坚持问题导向,热衷做表面文章,简单过关,追求和上级交办的规定动作“严丝合缝”;对群众、辖区组织的需求不管不问,自弹自唱、自吹自擂,不愿也不会去调动辖区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和党员、群众的关系,不是鱼和水,而是蛙和水,“弹跳力”惊人。

  载体新奇化

  一些地方抓党建工作,不是扎扎实实打基础,而是一味求新,挖空心思设载体,一味追求各种新技术新模式,花样翻新,活动搞得呼呼隆隆。

  内容娱乐化

  有的基层党组织打着增加吸引力的旗号,以文体活动代替学习教育,以游戏、娱乐代替党课和组织生活。有的企业基层党组织为了吸引人参加,还搞抽奖,发奖品,把组织活动庸俗化。

  选点盆景化

  有些地方为了出成绩,“以点代面”,追求“特色”,选取亮点,打造“盆景”,所有的好政策都砸到那几个基层党组织上,忽视了基础,覆盖面远远不够,“点好面差”现象十分普遍。这样的基层党建迎接检查时,一样都不缺,有的甚至还走在前面,工作做在了嘴上、制度挂在了墙上、体会记在了本上,就是落不到实处,进不到党员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有的干部“不会说话”: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在有的地方,基层党建工作也是这样,和老党员打不开话匣子,和同龄党员放不下架子,和年轻党员没共同话题,一句话——“对不上茬”。

  基层党建是篇大文章,也是一门很讲艺术的工作。不是做了就好,而是做好了才好。怎样做好,怎样在人心里垒起一座坚固的思想大厦,与新时代的要求合拍,这是个大课题。

  (据“前线理论圈”微信公众号 原文来源:人民日报 本文有删节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2018年6月7日)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