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3-28 10:1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调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邓小平指出,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我们党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形成了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群”,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形成制度治党新局面的核心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思考。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依规治党、制度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法规制度中存在的不配套、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等制度短板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节选自2018年第2期《红旗文稿》文章《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制度思维和制度建设》,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18年1月31日 厅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