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19 15:3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1.自言与代言的关系

  这是起草公文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如何实现代言与自言的有机统一?重点是把握三条:

  一是站位。只有站上位,才能换好位。写材料的人要注意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和大局观念,能够站在领导的位置考虑问题。要花时间多揣摩领导的各类讲话材料,从中把握意图、提高层次。

  二是视角。要善于用发言人的视角考虑问题。我们起草一个先进典型的发言,如果做不到换位思考,体会不到他当时面临的抉择或困境,而是从局外人的眼光看典型,那写出来的材料连自己都感动不了,又怎能引人共鸣?

  三是风格。同样一篇讲话或发言,换不同人讲则风格迥异。把握风格的关键在沟通和磨合,建议多同领导交流沟通,这样才能把准风格,避免“人稿不合”的现象。

  2.顶天与立地的关系

  说顶天立地,就是公文材料要实现对上与对下的统一,既要接好“天线”,也要接好“地气”。

  要做到顶天与立地的统一,最关键的其实就两个字“结合”,就是要把握准上级要求与基层情况的结合点。起草工作报告,结合点在上级部署的任务如何在本单位本领域落实;起草实施方案,结合点在上级的原则性要求如何细化为本单位的刚性措施;起草经验材料,结合点在上级的主要精神如何转化为单位的特色做法;起草领导讲话,结合点在上级的观点论述如何运用于解决单位的矛盾问题,这样才会既有指导性又有针对性。

  3.逻辑与修辞的关系

  处理逻辑与修辞的关系,需要把握一个字“准”。因为公文是指令性材料,辞藻的华丽、逻辑的美观都要让位于表述的准确。

  如何把握“准”字?一要有出处。它是建立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基础上的准确表述。二要有支撑。对文中引用的一些事例和数据,一定要找权威的部门或出口相互印证,确保准确无误。

  4.观点与素材的关系

  关于公文中观点与素材的关系,有人总结为“金字塔”结构。就是一级标题支撑大标题,二级标题支撑一级标题,素材支撑每个小标题……以此类推,从而形成各类素材支撑观点的格局。

  关于处理观点与素材的关系,有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起草公文特别是工作汇报、经验材料等,通常都要经历构思观点——收集素材——梳理观点——补充素材——提炼观点等反复循环的过程,而且有些观点往往是在收集整理素材中突发灵感形成的。因此,可以先根据领导要求或上级部署确定大的方向和主干框架,然后按此去找相关素材。整理素材过程不要简单的复制拷贝,而是要在浏览消化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地整理,发现好的观点要及时充实完善,必要时可以对框架结构进行适度调整,以求最佳效果。

  5.归纳与演绎的关系

  很多时候,一篇公文往往既需要归纳也需要演绎,甚至是二者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这样才能写出层次鲜明、新见迭出的精彩公文。

  对于处理二者的关系,很重要的是要清楚归纳和演绎的思路方法。所谓归纳,就是从个性到共性、从特殊到一般。对散见于文中的各种事例、观点、素材,要能够找出内在的联系,合并同类、提炼升华,成为普遍性规律性的内容。所谓演绎,就是从共性到个性、从一般到特殊。对已经提炼出的普遍性的规律和原理,推演出个性化的结论。

  6.务虚与务实的关系

  关于如何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对不同形式的公文可能比例不同、轻重各异,但把握的原则是一样的,说到底还是那句话,要始终贯穿“工作线”。无论是政府公文,还是企业行文,很重要的都是贯穿一条工作线,就是要言之有物,不能假大虚、高空远。因此,我们讲务虚与务实的结合,就是务虚要从工作实践中提炼思想性、规律性的认识,务实要围绕工作实践提出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

  7.规范与创新的关系

  在公文规范约束下如何创新?这也是个常讲常新的问题。公文创新根本上源于实践创新,按从低到高的层次来分,初、中阶的创新,一般都是文字表达、谋篇布局等表达形式层面的创新;相对高阶的创新,就是源于对创新工作的创新性提炼,进而以新的立意去破题。比如,能够善于发现本单位、本领域不同于其他的特色做法和创新经验,提炼升华为成系统、好辨识的经验。

  8.理性与感性的关系

  在公文范畴内讲理性与感性的统一,就是处理好说理与说事的关系。需要把握的,一是说理要有温度,我们常说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让人接受、引起共鸣。理论虽然是灰色的,但承载理论的文字可以是鲜活的。二是说事要有思想,公文的理性很大程度体现为思想性。理性思想体现在很多方面:对全局的把握上,就是要跳出局部看整体、跳出本级看上级;对规律的揭示上,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趋势的研判上,就是要通过对故事的总结,指出大势所趋。

  9.初稿与终稿的关系

  我们常讲,会议不开,改稿不止。只要领导不定稿,材料就得不厌其烦地精雕细刻、精耕细作。这是我们对文字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修改稿子有以下方法:首先是对自己起草的材料,要敢于用否定的视角去审视,多想一想表述是否准确、论述是否精炼、言语是否达意等等,还能不能进行更好地修改和提升。其次是极致的态度,就是要做到极致、突破极限,每次材料交稿后,感觉自己确实用了“洪荒之力”了,那就证明材料真的可以出手了。每次都这样起草材料,才会日日行以致千万里。

  10.文里与文外的关系

  公文写作需要“功夫在诗外”。没有丰富的生活体会和工作经验,写出来的文章肯定好不到哪去。文字工作很苦,写出精彩的文字更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既需要下功夫提高文字写作和表达能力,更需要下功夫学习上级精神、了解基层情况,把方方面面的素材掌握好,这样才能做“有米之炊”。

  (据“办公室主任”微信公众号,源自党建网微平台2017年12月03日,厅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