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12-16 09:1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人社部《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部署安排,省人社厅党组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人社系统广泛开展了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下简称练兵比武活动),经过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同努力,从整体上大幅提升了窗口单位为民服务质量。在10月下旬人社部组织的32支代表队参加的全国赛中,我省代表队荣获第七名,我省选手精湛的业务技能和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受到了人社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全省联动,全员参与,服务技能大提升

  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调度,全省步调一致、同步展开。各级人社部门快速启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广泛动员,按照省厅模式,指定专人负责,定期调度、积极推进,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五级联动,带动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整体提升了综合业务经办水平。层层发动,试点先行。5月份组织召开了全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项整改暨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推进会,厅分管领导作动员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周密部署、广泛动员、严密组织实施;确定四平市人社局为练兵比武活动试点地区,投入经费7.1万元搭建练兵比武网络学习答题平台,推动活动扎实开展。深入调研、强化指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厅领导带领下,先后赴四平市、白城市、吉林市和四平市铁西区人社局,就练兵比武活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为指导全省活动积累经验。全员练兵,成效明显。5月初至9月12日,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人社部网络学习答题,电脑端答题人次数排名全国第5位,手机APP学习人次数排名全国第7位,答题人次数综合排名全国第6位,4名个人网上答题积分列入全国前百名,在全系统形成了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浓厚氛围。

  二、学用结合,以考促练,业务比拼大提速

  各地立足窗口工作岗位和具体业务,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各级人社部门按照编制内外全覆盖、人社业务全覆盖的要求,迅速落实。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积极组织所属人员每天参加网络学习答题,同时广泛采取闭卷考试、现场竞赛、情景模拟、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技能比武活动,检验学习效果。吉林市、四平市、白城市和松原市精心谋划组织综合型业务骨干技能现场展示选拔赛,推动练兵比武活动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多次选拔、优中择优。我们在确保窗口全覆盖、人员全覆盖、业务全覆盖和五个机构层级全覆盖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业务板块、性别、年龄结构等因素,精心确定人社部要求报送的100名备赛选手。经各级人社部门层层选拔,推荐优秀业务骨干进入初选范围。严格按照规定的考试标准和程序,严把考试纪律关、保密关,先后组织182名地区、131名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业务骨干进行4次人社业务知识闭卷考试,指定第三方专业机构阅卷,确保成绩公平公正。最终根据笔试成绩,确定100名业务骨干备战全国赛,并纳入练兵比武人才库。我们充分吸收借鉴6月份人社部在浙江宁波举办的省际邀请赛经验,8月23日成功举办全省现场展示决赛,有效检验了各地练兵比武成效。全省赛采取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人民网、新华网等2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人社部行风办宣传组副组长、中国劳动保障报社副社长李艳秋在比赛致辞中,对我省人社系统的行风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全省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跟踪督促、常抓不懈。认真组织开展练兵比武网上答题活动,先后3次印发通知进行调度推进,坚持每周五统计各地学习积分情况,每周一通报成绩,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全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启动迅速、推进快速、成效提速,主要得益于厅党组的有力指导,得益于分管厅长的有力指挥,得益于厅直属机关党委的有力支持,得益于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力配合,得益于各级人社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

  三、苦练精兵,团结奋进,全国大赛展吉林风采

  全省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参与练兵比武活动,踊跃推选优秀人员参赛。集中学习,积极备赛。9月中旬,人社部行风办反馈我厅6名参加全国赛选手后(3名我厅指定选手、3名为部行风办从我厅上报的100名选手名单中随机抽取),为充分展示我厅练兵比武活动成果,力争在全国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我们精心制定集训方案,厅分管领导亲自联系集训场地,协调食宿保障经费。6名选手所在单位大力支持,统筹兼顾安排工作,保证选手脱产学习。在43天的集训期间,选手们顾大局、讲奉献,主动克服家庭孩子小负担重、身体患病等实际困难,放弃了假日休息时间,每天加班加点学习,有多次通宵学习。学习中遇有疑难问题集中讨论、集思广益,尤其注重学用结合,创造性探索形成“跨业务系统学、合并同类学、规定与案例深度融合学、疑点难点讨论学、互相考互相点评学”五步学习法,学习效率大幅提高,为参加全国赛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凝心聚力,首战告捷。10月30日至11月2日,厅分管领导带领我省6名选手参加人社部在浙江宁波举办的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选手们准备充分、沉稳应对,在全国32支参赛队中,以笔试成绩全国第11名、现场展示赛小组第1名,综合成绩小组第1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吴兰厅长亲自指导选手参赛。决赛中3名选手不急不躁,以较强的心理素质、超强的专业技能、顽强的拼搏进取精神,在各路冲关而来、志在必得的强手面前,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最终荣获全国第七名,四平人社局张微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最佳风采奖(全国仅有8名选手获此殊荣)。岗位砺兵,强化服务。通过综合运用日常岗位练兵、破解难题练兵、理论考试练兵、情景模拟练兵和现场展示练兵“五位一体”方式,有效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切实提升人社部门为民服务水平提供了人才支撑。

  四、短期比武,长期练兵,行风建设常抓不懈

  通过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推进行风建设,提高了全系统的服务意识,增强运用人社政策业务知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赛练结合,务求实效。我厅将全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采取单项赛和综合赛相结合的方式,以练促用、以比促练,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效。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结合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个人评选,组织优质服务窗口单位负责人、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全国赛参赛团队,深入各市(州)进行宣讲交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12月12日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